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南医大这名法医专业本科生,研发出带“空调”的防护服
2021/11/25 19: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带 “空调”的防护服、开发宿舍门禁系统、设计机械手……难以想象这些脑洞大开的发明的作者,主修的却是法医专业。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18级法医学专业本科生朱政扬用自己科研精神,把专业所长与实际应用紧密地结合。

  黑科技:源于人文的关怀

  2020年的寒假,正值新冠疫情暴发。

  看着新闻报道中,医护人员身穿厚重的防护服忙碌的身影,朱政扬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要设计一款防护服,让医护人员穿起来更舒服一些!”

  最初,他想在防护服内安装一个“空调”,但空调的运作需要内机制冷、外机散热,两者之间还需管道连通。按照这样的设想,他必须在防护服上开一个供管道通过的洞,这存在暴露的风险,无法实际应用。

  查阅大量资料后,朱政扬找到了一种半导体制冷片。这种半导体片有点像空调,一面制冷,另一面散热。他有了一个新想法:把两片制冷片黏在防护服两端,里面的散热面贴合外层的制冷片,再由最外层的半导体片散热。

  他与临床、生信专业的同学们组队,设计并不断改进制作了基于Arduino的防护服温度控制装置。产品在保证防护服完整防护性能的前提下,可以通过手机关联的app来调节防护服内部温度。

  这个设计得到时任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教授和援黄石医疗队总指挥、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教授的推荐,并于2021年3月申请了专利,同年9月通过申请。

  防护服舒适度调节装置,在南京医科大学第十二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一等奖。2021年5月,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里,朱政扬带队获得了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以及“黑科技”专项赛的省级二等奖。

  “防护服为医护人员与病毒作斗争提供了安全保障,但也给他们带来了闷热与不适,甚至有人脱水休克,我很高兴这个设计可以为白衣天使们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

  科研:做最实用的研究

  “法医是一个就读和工作人数都很少的职业,但这一领域有着很多可以做科研的地方。”为了还死者一个真相,需要法医通过多种鉴定手段来辅助检查,选择法医学这个专业的朱政扬,也在这个领域踏出了自己探索的脚步。

  大一下学期,朱政扬进入了人类面部软组织测量课题的实验室。

  法医工作者在野外实际鉴定无名尸骨时,常会根据面部软组织厚度的测量数据,来推断死者可能来自哪个地区。过去,测量使用的方法是将探针刺入死者面部,法医工作者只能统计各地区死者的面部软组织数据,因此得来的数据不够多也不够精准。

  朱政扬所在的实验室和南京市口腔医院合作,使用MRI核磁共振成像收集人类面部软组织测量数据,比探针测量所得数据更加精准,效率也比过去提高不少。

  “我们收集得来的数据,能够更好地服务法医工作,提高了法医工作者匹配身源的效率。”

  在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陈峰教授和南京市口腔医院众多老师的帮助下,他们完成的课题论文最终于2020年4月发表在SCI《Legal Medicine》上。

  面部软组织识别并不是朱政扬唯一的研究课题,大三学年,他加入了硅藻种属精确识别课题组,这个课题曾在2018年帮助南京市公安局破获一起女童溺亡案。

  硅藻识别同样是法医工作中一项很常见的工作:通过溺亡者体内的硅藻种属、数量来判断溺亡者的溺亡水域。但是在通常工作中,法医工作者只能用光学显微镜下简单检验硅藻的大致形态来推断种属,而且是通过人工计数的方式来统计溺亡者体内的硅藻数量,是一个非常耗时且不准确的工作。

  “我们改进了硅藻的鉴定方法,借助电子显微镜和计算机快速计数,基于人工智能和DNA序列来鉴定硅藻的种属,可以迅速准确地得到硅藻的数量和种属,从而帮助判断溺亡者的溺亡水域。”

  这个课题在学院陈峰教授、俞尤嘉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国家级二等奖,并且已经实用于南京市公安的法医工作。

  现在的朱政扬在做防护服温控设备的产品转化,也在尝试更多与法医学相关的研究课题。

  “能够把研究成果实际应用到我们工作中来的感觉很棒,我希望我能一直研究下去,做最实用的课题。”

  传承精神:去点亮更多的人

  朱政扬曾参与许多志友相关的志愿活动,遇到过很多党员志友。其中令他最难忘的,是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的“不老松”周雪良教授。

  “周老是我们学校每一位法医人心中的榜样,他将一生都献给了我们的学校,百年后又将遗体捐献给学校,他的奉献精神照耀了我们,我想让这种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南京医科大学关于志友的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先前分散在学校的数个社团,为了更系统地开展活动,2021年7月,朱政扬与基础医学院的几位同学在辅导员张凡老师和人体解剖学系老师们的支持下成立了志友人文传承协会,带领协会成员开展了“探访党员志友,感悟奉献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到志友家中探望采访,并在多个社区开展宣讲活动。

  “医学学习离不开志友们的奉献。我们的探访活动不同于寻常的教育,而是要到志友们的身边去,感受奉献者的温度,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承他们的精神。”

  未来,朱政扬还会为协会策划更多的活动,比如捐献宣讲、捐献采访、协助捐献工作、参观基地和志友义诊等等。

  今年七月,在建党百年的日子里,朱政扬成为了一名中共正式党员,同时也是2018级的首批共产党员之一。

  “我是被很多优秀的党员志友前辈们点燃的,如今我会继续为志友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带着更多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传承志友们的精神,去点燃更多的人。”

  通讯员 蔡心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