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唯一!“马海德”奖获得者周秀红:战“麻”三十年 用爱消偏见
2022/01/18 14: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从马海德基金会传出信息,根据《马海德奖评选办法》,依照《马海德奖评审指标体系》,经马海德奖评选委员会对各地呈报的候选人线上评审,溧阳市皮肤病防治所麻风病防治工作者周秀红荣获2022年“马海德”奖,她也是今年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麻风防治工作者。

  据了解,马海德奖是在原卫生部支持下,由马海德基金会设立,旨在纪念为我国麻风病、性病防治工作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主义战士、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马海德博士,是表彰和奖励为中国麻风病防治、研究和管理作出贡献的优秀工作者的行业奖项,为我国医学最高荣誉之一。

  用双脚踏出一条麻风防治之路

  “你和麻风病人打交道,不怕感染吗?”“你为什么选择这项工作?”……周秀红从1991年毕业后主动申请回溧阳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开始,就常有人问她这样的问题。三十年的时间,周秀红不仅向世人证明了麻风病并不可怕,还帮助许多麻风病人回归了正常生活。

  麻风病的防治之路,是周秀红用双脚走出来的。溧阳的麻风病患者大多在贫困落后的偏远山村,为了减轻病患负担,周秀红坚持上门检查、送药和服药督导。以前为了追踪一例麻风病患者的线索,常常要跋山涉水进入山区,徒步数十公里都是常事。对于这样艰苦的条件,周秀红从未抱怨过一句。有一次,周秀红突然接到紧急通知,在三十里外的某村发现一例疑似麻风病患者,需要立即前往确认。该村地处山区,当时山区交通还很闭塞,前半段路还可以骑自行车,后半段路只能徒步,但周秀红从接到通知到到达患者家中只用了1个小时。

  开展麻风病防治工作的困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不仅要用充沛的体力,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那个年代,群众对麻风病认识不到位,存在很大偏见,只要听说有防治麻风病的医生进村,大家都像躲“瘟神”一样避而远之。因此,为了保护患者隐私,避免惊动群众,周秀红都是贴心地穿着便装,徒步走到患者家中,对外还谎称自己是患者的亲戚。周秀红说:“被骂已经是好的了,有的患者甚至拿棍子、扫帚赶我。但只要能帮助患者治愈,无论他们怎么对待我,我都可以接受。”

  用爱搭建医患间的连心桥

  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的三十年里,周秀红在治愈患者身体的同时,也温暖了患者的心。她用爱心、细心、恒心、责任心搭建与患者之间的桥梁,她与麻风病人间有着说不完的故事。直到现在,周秀红对每个患者的情况都如数家珍。

  严重病患的身上、家里都会有些异味,每次周秀红为患者清创、换药时,患者总有些不好意思。于是,她总是一边温和地安慰患者,一边耐心细致地操作。久而久之,患者便把周秀红当成了亲人,很多老年患者夸她:“周医生从来不嫌弃我们,就像我们的亲女儿一样。”

  最让周秀红印象深刻的是来自贵州的小张。小张确诊时才20岁左右,周秀红第一眼看到他时,小张瘦削的身板、严重的病症便让她不由地心生怜悯。由于小张父母都不在身边,加之与自己的孩子一般大小,周秀红一直把小张当亲儿子看待。不仅督促他日常服药、请省里专家会诊,还时常以“表姐”的身份去他工作的地方走访,在随访病人和接触者的同时,帮助小张重拾对生活、工作的信心和热情。在周秀红的帮助下,小张不仅病况好转了许多,人也变得开朗起来。现在,小张已回老家工作,其治疗和管理也转回当地,但周秀红心里始终放心不下他,时常还会打听一下小张的近况。

  用心宣传消除偏见

  消除大众对麻风病的偏见主要靠宣传。周秀红不仅每年对常州市皮肤病防治单位基层业务技术人员进行麻风病防治培训和指导,组建“麻风病宣讲群”,还定期在镇村组织开展“麻风病宣讲会”,为群众答疑解惑。

  周秀红每次开展现症患者随访、疫点调查、愈后病人监测工作时,都会想尽办法向群众宣传麻风病防治知识,帮助麻风病人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周秀红曾碰到一位从云南远嫁到溧阳的患者。由于长期受到家人和村民的歧视,加之语言不通,患者对待治疗非常消极,甚至一度想要放弃生命。周秀红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对她的家人进行开导,向村民宣传麻风知识。为了尽快消除大家对麻风病的偏见,周秀红主动提出请求:“让我和你们一起吃饭吧,我们把餐桌搬到外面去,大家看到防治麻风病的医生敢和麻风病人同桌吃饭后,就不会再担心麻风病的传染性了。”这一暖心举措,不仅让很多村民都放下了对患者的芥蒂,也打开了患者心门。在彼此的共同努力下,患者很快治愈,并回归了正常生活。

  在周秀红的不懈努力下,大家对麻风病人的偏见消除了许多。如今,周秀红去麻风病人家随访的时候,时常能看见患者和邻居坐在一起聊天、打牌。每当看到这种情景,周秀红心里便宽慰了许多,她说:“以前进村为患者送药都要偷偷摸摸,经过几十年的宣传,现在可以光明正大地为患者治疗了,患者也不再被大家孤立了。”

  周秀红最大的愿望就是用自己专业所学帮助麻风病人复健,让所有麻风病人被社会善待。她多次获评溧阳市卫健系统“先进个人”“双十优白衣战士”等荣誉称号。三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战“麻”一线,周秀红用青春谱写了一曲麻风防治之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通讯员 吴叶飞 徐怡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