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同心协力 织密疫情防控网

  局部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全省“一盘棋”,各地拧成“一股绳”。用硬核科技、精准举措和精细服务,筑牢防疫“铜墙铁壁”,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苏州:科技力量显担当 温情服务暖人心】

  在苏州高铁新城,一辆无人驾驶的智能巴士正在转运居民做核酸。由于区域内核酸检测采集点人数不一,为了缓解一些点位的排队压力,智能巴士承担了点位之间的居民运转。

  苏州市民说:“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方便了很多。效率提升了,同时也不耽误我们上班,感觉就是节约了很多时间。”

  包括智能巴士在内,在苏州,越来越多的科技力量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穿行在封控小区内的无人配送车为隔离人员配送餐食和防疫物品,让疫情防控多了一道安全防线;高空中的无人机不仅能够进行防疫信息宣传,还可以为重点疫区及人群流动密集区域喷洒消毒液剂,协助消杀防疫。科技助力的同时,各部门也多措并举保障隔离人员正常生活。在苏州工业园区一处大型超市,工作人员正忙着将一份份生鲜包打包装袋。

  江苏台记者王馨研说:“我们来看一下一家三口一天的量,里面有几包蔬菜、豆子、青椒,还有水果,还有一份新鲜的猪肉,还一份西兰花。”

  苏州工业园区某超市生鲜经理室副经理申华说:“每天早上凌晨3点,有一个专门50人的团队来负责这个工作。我们的菜包里面又提供了5种不同的菜单,保证管控(封控)楼的居民每天都能吃上不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早上九点半左右,经过消杀的生鲜包装车启运,由志愿者配送到封控小区每一位住户的家门口。截止2月20日,苏州工业园区已动员5家商超为封控区居民提供生活生鲜包服务。

  江苏台记者郑伟说:“对于隔离人员,苏州当地不仅在防疫和生活物资上提供保障。考虑到他们在隔离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中共苏州市姑苏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娴说:“2月17日至今,我们陆续筹措了姑苏人文书籍、儿童连环画6000余册以及儿童玩具送到了隔离人员手中。此外,我们的文明单位、爱心企业为隔离人员送去了视听平台的会员权限,总价值近20万元。”

  【无锡:新增药店核酸检测点】

  疫情就是命令,无锡市也从紧从严从快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截至目前,当地已调派5669名专职网格员坚守一线开展信息核查、协助采样、物资运送等的工作,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同时,无锡市还协调各社区医院,在15家药店增设核酸检测点,构筑坚固的全民抗疫防线。

  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益民说:“因为药店这一块本身就是疫情防控的哨点单位。在购买的人群中发现黄码或者一些特殊情况的,我们药店第一时间能掌握。所以,我们这次也把药店作为核酸检测的定点检测点。”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耿昊东 郭彧 王馨研 郑伟 郭锴峰 周杨杨 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姑苏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