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疫情防控“敲黑板”!坐网约车、出租车,司乘双方如何防护?
2022/03/14 20:59  新华报业网  王甜  

  交汇点讯 近日,新冠疫情多地散发。据通报,南京市江宁区一网约车司机“中招”,引发不少网友担心:乘坐网约车有啥要注意的?司机日常如何做好防护?如何做好车辆消毒?……

  事关日常出行,江苏疾控专家再次来敲黑板,来,一起划重点!

  网约车场景下,司机、乘客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网约车、出租车都算是密闭空间,在密闭空间我们要注意的还是新冠病毒的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因此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1、尽量避免拼车;

  2、乘车过程中要全程戴好口罩,减少交流;(建议在打车前电话确认好目的地及路线等问题;请按照《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相关要求佩戴口罩。注意,并不是所有口罩都能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如纸口罩、活性炭口罩、棉纱口罩、带呼气阀的口罩、防晒口罩等,因为材质、结构不够致密,预防效果有限,不建议佩戴。)

  3、注意手卫生,减少碰触公共物品;出门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或消毒湿巾,用以及时进行手部清洁消毒(尤其是摸过车门把手、扶手、座椅等容易被污染的部位后);

  4、咳嗽、打喷嚏时不要摘开口罩,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等部位;下车后对携带的物品进行消毒,使用酒精棉片等对携带物品的表面进行擦拭。

  5、尽量在后排落座,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提倡无接触付费。

  司机在出行环境下如何进行防疫?

  网约车、出租车司机每天会接触不同乘客,而且在车内相对密闭的环境下,如果没有做好防护,会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建议司机做好个人防护:

  1、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司机每天要进行个人健康监测,按要求向公司进行报备。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要带病上班,要戴好口罩及时就医。

  2、注意个人卫生、减少和乘客交谈:服务期间严格规范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清洁双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

  3、出车期间要戴好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车内备好口罩、手消毒剂、含醇或含季铵盐的消毒湿巾、垃圾袋等常用防护清洁用品,确保满足工作过程中的防护需求。

  4、车辆要多通风以及每天消毒清洁:多开窗通风,保持车内空气清新,及时打扫车内卫生、清理垃圾,定期清洁和消毒车门把手、座椅等乘客经常触摸的位置。

  5、适当进行防疫宣传:可以在座椅背后张贴标语或放置宣传材料,进行防疫知识科普,提醒乘客做好个人防护。

  如何做好网约车、出租车的日常防疫清洁消毒?

  1、开窗通风换气。建议司机在没有乘客的时候,打开车窗,启动外循环通风模式并把空调调到最大风量,这样可以让新鲜空气进入空调管内,达到车内换气效果。空调滤芯作为洁净空气的防护网,要定期更换。

  2、司机要重点对高频接触的车内物体表面进行每天擦拭消毒,比如:车内外门把手、扶手、座椅、安全带及其插口、方向盘、常用按钮、仪表盘、换挡杆、拉手和手刹等;以及前排座椅后表面,座椅表面等。建议每周把座椅套拆下来洗涤消毒。日常车内消毒每天2至3次即可,如果客流量大可以适当增加消毒频次。消毒时,司机先戴好手套,将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湿抹布或纸上,再擦拭物体表面,作用30分钟后,喷洒清水清洗擦干。也可以用有效成分含季铵盐、含醇、含氯或含过氧化氢的消毒湿巾擦拭。

  在此特别提醒各位司机,车内消毒尽量避免使用75%酒精消毒液,如若使用,注意远离火源,并且切勿在车内存放75%酒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