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奥密克戎无症状感染者仍具传染性,日常应当如何防范?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给出解答
2022/03/17 15:12  我苏网  

  我苏网讯 目前,奥密克戎毒株成为全球新冠大流行的最主要毒株。它有哪些特点?我们应当如何加以防范?3月16日,江苏省疾控中心研究员傅更锋,针对上述问题给出了解答。↓↓↓

  问:目前国际及我国范围内流行的主要新冠毒株,已由原来的德尔塔转变为奥密克戎了,能否介绍一下当前流行的病毒特点?

  答:奥密克戎的潜伏期目前的共识仍然是1-14天,一般是3-7天,发病的5天内传染性最强。也就意味着在发病的前后,感染奥密克戎的病人传染性较强。

  需要强调的是,国际国内的研究和从发生疫情的区域观察到的现实情况看,奥密克戎的传染性较强,但致病力有所减弱,加上接种疫苗和个人体质因素影响,奥密克戎的感染者很多是无症状感染者,这类人仍然具有传染性,这也导致了奥密克戎极易发生隐匿传播。

  (江苏省疾控中心研究员傅更锋)

  问:针对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公众在做好个人防护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由于目前很多地方都发生了零星或者一定程度的聚集性疫情,考虑到奥密克戎的传染性特别强,我们除了要继续做好保持社交距离、外出戴口罩、常洗手、多通风等常规的防控措施外,还要特别注意,发生疫情地区的公众,近期要尽量减少外出,更不要聚集,要对奥密克戎病毒保持警惕和敬畏。

  虽然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强,但目前我们的各种检测手段对奥密克戎毒株仍然有效,疫苗的防护也依然有效,特别是在防重症方面,疫苗的作用特别突出,所以大家一定要尽快接种疫苗。

  现在我们实施的各种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主要是让尽量精准的区域在尽量短的时间尽量静下来,争取快速掐断传播链,所以大家也没有必要恐慌,但一定要理解和遵守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种指令,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尤其需要注意在疫情发生地区做集中核酸检测时,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相信我们群策群力,短暂地再忍耐一阵子,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渡过这次难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