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一名南京“大白”的抗疫日记
2022/03/21 09:02  新华报业网  

  凌晨6时,突然接到单位电话,南京某街道小区被列为疫情管控区。顾不上多想,与家人连打声招呼也来不及。我悄悄地穿好衣服,飞奔下楼,骑着电动车火速赶往集合点。

  在邻近小区的某小学阶梯教室,同事们已陆续赶到。没想到,家住远郊的同事老王已先我一步。昨晚不是加班吗?我问。老王悄声告诉我,能扛得住。

  胡乱扒拉了几口早餐,大家按照预案和平时培训要求穿起了防护服。宽松的防护服将每个人裹得严严实实,口罩、面罩、鞋套、双层手套,一个环节都不少。嗬,这平时在电视上才能见到的镜头,今天竟然在我们身上真实上演了。我们这些党员志愿者,成了一群“大白”。

  上午9点钟的小区,许是周末的缘故,还是一片静谧。要不是疫情影响,眼前的春色和绿意,徜徉其间,该是多么诗意无限、心旷神怡呀!可是,这该死的病毒,说来就来,顷刻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节奏。

  咚咚咚。有人在家吗?按照分工,每个志愿者负责一个楼栋单元。我拿着居民信息统计表,挨户敲门。看到眼前的“大白”,不少居民面露惊异,甚至个别神情显得颇为紧张和恐慌。直到他们听完当前的防疫政策和形势,都纷纷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认真填写居住信息和日常生活的特殊需求。

  我家母亲90多岁了,腿脚不便,做核酸检测时医护人员还能主动上门?

  我是回族,妻子是汉族,饮食品种能不能替我们考虑?

  我不会做饭,平时点外卖能帮忙送上门吗……

  待我离开一户人家时,我看到,一个小女孩似乎欲言又止。“你有什么事需要我们做的吗?”

  “没,没有。”小女孩仿佛话到嘴边又收了回去。

  “没关系,有困难尽可能跟我们反映,我们会第一时间答复。”

  小女孩这才告诉我,一星期后,她要注射狂犬疫苗……我把居民们的一个又一个需求,认真地记在纸上。待回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再逐级向上反映。

  “志愿者同志,你们真辛苦!”“感谢你们了,志愿者!”居民们的一声声赞叹,让我顿时有种说不出的感动。由于穿着严实,面罩不时被呼气蒙得模糊不清,额头上的汗水也顺着面罩内侧上端滴落在脸颊上。

  统计住户信息,身穿防护服上门送肉类和新鲜蔬菜,收集生活垃圾……下午的时光,依然忙碌而又充实。大家身处每一个工作点位,一丝不苟地奔波着。不少同事衣服湿透,仍然不停地在一个个旧式楼栋穿越、攀爬。

  终于,接到收工的命令。夜幕中,万家灯火掩映着南京的夜色,眼前的烟火气,生机而又迷人,让人心生热爱。是的,人们的脚步放缓却没有被打乱。

  待疫情消除,春景依然,春色依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整理

标签:
责编:华夏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