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首页看点|聚智汇力、同心战疫!来自江苏的他们,这样“才”显担当
2022/04/20 20: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人才战疫。

  交汇点讯 奋战医疗救治一线、开展防疫科技攻关、化身志愿者抗击疫情……近段时间以来,江苏广大专家人才闻令而动,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立足岗位各展所长,为夺取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与力量。

  精锐尽出,共筑人才战疫坚实防线

  近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医务、科研、企业等各方面人才的专业优势和技术特长,落实人才政策待遇,积极引导激励广大人才在抗疫实践中贡献力量。省、市各级人才办陆续发出号召,引领激励广大人才投身一线,积极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人才“爱国·奋斗·奉献”精神,凝聚起人才战“疫”强大合力。

  精锐尽出,冲锋前沿。医疗卫生人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力量,本轮疫情发生后,全省各级医疗卫生人才迅速驰援一线,加班加点、连续作战,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突出贡献。

  “组织的培养和病患的信任伴随着医生的成长过程,只要老百姓有需要,作为医务工作者就应义无反顾,挑起应尽职责。”从2020年初参加武汉抗疫,到此后转战东北、新疆、云南等地,东南大学副校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邱海波一直没有离开过抗疫前线。近日,担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上海工作组医疗救治专家的他,再度站上一线。“从支援武汉一路走到现在,从单枪匹马一个人再到带领医疗队伍一群人,从治疗病人到为党和政府作决策发挥咨询作用,我感到责任更大,使命光荣。”邱海波坦言,疫情防控这场仗必须打赢,也一定能打赢。

  今年以来,江苏省人民医院先后组派11批1436人次医护人员支援上海、苏州(常熟)、镇江等地,其中多人曾支援过武汉,有着丰富的战疫经验。除了派出精锐力量,省人医还遴选一支300多人的后备医疗人才队伍,驻守发热门诊(病房)、急诊、门诊预检分诊、咽拭子采集和疫苗注射等岗位,构建起平急转换、平疫结合长效机制。

  连日来,全省1.4万余名援沪卫生健康工作者集结奔赴一线,江苏援沪医疗队方舱队副队长、省中医院副院长吴文忠也是其中一员。针对本轮疫情病毒传播能力强、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的情况,省中医院医疗队发挥专家人才优势,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状况的人群情况进行梳理,优化、细化诊疗方案,为患者发放中药香囊、录制视频帮助感染者练习八段锦等中医功法、调整身心状态,受到不少患者欢迎。

  “经过大疫大战培养历练的人才,回到岗位上必将能成长为业务骨干。”吴文忠介绍,近日江苏再次增派中青年中医师进入上海临港方舱医院展开工作,将由省中医院的正高级专家带队在方舱中进行中西医会诊,通过老中青专家骨干协作,共同为抗疫贡献中医力量。

  凝智聚力,科技助力精准防疫

  为疫情防控提供硬核支撑,大到助力核酸检测又快又好,小到一枚健康码的优化提升,都离不开一个个创新技术的突破。疫情之下,科技人才们充分发挥才智,助力实现精准防疫。

  不少城市单日累计采样量高达几百万人份,如何让核酸检测更加便捷快速?如何让检测过程更安全?江苏汇先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出只有手持POS机大小的设备,可实现核酸检测的“样品进、结果出”,20分钟便可出结果,操作十分便捷。“将拭子置于采样管后再加入检测LunaDx系列检测芯片,再将芯片插入设备检测,显示结果后即可现场打印纸质报告单,可满足多种场景的快速核酸检测需求。”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将原本准备出口海外的一批便携式核酸检测设备捐赠相关部门。

  由省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创立的苏州优逸兰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多家荧光探针生产商提供荧光染料,目前已为全国提供了约1.2亿人份的试剂盒原料供应,为防疫一线提供充足“弹药”;由相城区级科技领军人才创办的苏州博特龙免疫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快速免疫佐剂,为新冠抗体的快速制备提供了技术方案,服务新冠抗原检测卡生产企业近百家。

  “生物气溶胶监测及等离子体消杀设备”是无锡“太湖之光”科技攻关揭榜项目,目前已部署至无锡市多个集中隔离点、核酸采集点、重要公共区域等重点防控单元。将用于重点防控区域的空气监测与消杀,从而有效防止区域内部的病毒传播,排除风险点、切断传播链,实现精准防疫。

  “经科研攻关,我们成功在消杀机器人身上搭载激光雷达和深度相机,实现自主导航、动态避障,配合电液一体工作站,完成自动回充、自主加液。”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监卢钰说,他们研发投用的智能消杀机器人,可24小时无死角执行消杀任务,全程支持远程操控,能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人民有需要,人才有担当。4月11日,昆山双创人才企业韦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接到合作伙伴费森尤斯医疗的紧急求助:受疫情影响,上海地区腹膜透析患者治疗用管路即将面临断货。此时的昆山尚处于静态管理中,从周庄工厂到上海仓库的运输不畅。韦睿医疗董事长潘力清楚,这一根根腹透管路,连着一条条生命,不管有多少困难和阻碍,都要完成这场“生命接力”。

  时间紧迫,韦睿医疗多次召开会议,寻找解决方案,终于在4月13日下午打通周庄与上海之间的医用急救物资绿色通道。最快时间完成转仓、消杀和装载等全部工作,连夜制定车辆闭环管理方案。14日下午6点多,当满载的运输车辆顺利抵达费森尤斯上海仓库的消息传来,双创人才、韦睿医疗董事长潘力长舒一口气:“关键时刻,我们的产品能为患者排忧解难,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激励关爱,激发人才“战疫”活力

  疫情之下,全省各级人才工作部门想方设法为人才缓解创新创业资金紧缺问题。省委人才办提前拨付人才项目后续资助资金,将支持和关爱送到人才干事创业第一线。常州落实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人才企业制度,“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保障产业链运行,助力全市近3000家人才企业稳产保供;宿迁市委人才办提前下达本应下半年拨付的3200余万元市级人才工程项目资金,扬州提前拨付“绿扬金凤计划”项目资助、企业引进人才补贴等各类人才项目资金3158.5万元,二季度还将提前拨付人才企业相关补贴6828.5万元。

  金融“活水”赋能,战斗更添底气。今年以来,省委人才办不断丰富拓展人才金融产品,与21家合作银行扩大“人才贷”支持规模,仅江苏银行一家就为724位人才发放“人才贷”25亿元。2月份,苏州突发疫情,省双创计划人才姜正文创办的苏州天昊医学检验实验室实验室接到来自苏州工业园区400多家企业的核酸采样、检测任务。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扩大生产线、增加检测人员,连续的资金投入,让天昊医学“资金链”遇到了暂时性困难。园区人才办联系银行迅速提供300万“人才贷”纯信用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关爱到需要处,激励出真效果。抗击疫情初期,省委人才办发出在抗疫情促发展中做好人才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工程项目、职称评聘加大对抗疫情促发展人才支持力度。今年有40余名省“333工程”第五期优秀培养对象因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继续纳入第六期培养。截至去年底,共有3197名一线医务人员在职称评审中享受激励政策获得高级职称。

  4月18日,无锡市委人才办印发《关于加大力度助企惠才的若干举措》,明确在疫情防控中作出贡献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入选‘太湖人才计划’,优先推荐参评省‘双创计划’等重大人才计划。近日,省卫健委下发有关通知,要求科学统筹人员调度,加强心理服务支持,在评优评先中优先推荐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人员,树立起激励人才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近年来,江苏坚持在人才评价、项目评审、考核评估中,把人才在抗疫情促发展中的品德、业绩、能力、贡献作为重要依据。下一步,将继续突出实绩评价导向,重点关注抗疫情促发展的表现和作为,充分激发人才战疫活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供图 受访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