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选购口罩别只看颜值,防护是关键
2022/04/25 13: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印花染色口罩,深受消费者欢迎,网红款的月销量非常高。作为防疫必需品,什么样的口罩具有真正的防疫功能?大家在购买时又要注意些什么呢?听听疾控专家怎么说——

  网红印花口罩受追捧,执行标准却五花八门

  印有卡通图案的口罩,尤其受到年轻人和孩子们的青睐,一般单个售价在一块钱左右。这些印花口罩的外包装上,有的标注为医用外科口罩,有的为一次性防护口罩,有的甚至没有标注任何执行标准。

  在网上搜索“印花口罩”等关键字,会发现有数百种相关产品在售,图案、颜色非常丰富,成为不少网友眼中的“时尚单品”,有的热销款月销量超过10万件。那么,面对花样繁多的口罩,消费者究竟该怎么选择呢?

  疾控专家:防护才是关键,选购认准“执行标准码”

  专家表示,选口罩不能只看颜值,更重要的是它们的防护能力是否达标。

  江苏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主任技师孙巍说,不管是选择普通口罩,还是外观更漂亮的口罩,首先要符合相应的标准。《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推荐了4种类型的口罩,分别是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颗粒物防护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

  专家表示,这四类口罩都具有一定的防疫功能,大家在购买前,认准口罩外包装上的执行标准编码即可。

  孙巍说,在一些风险程度不是很高的环境,像非密闭环境,或者说人员不是非常集中的环境下,公众可以选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因为天气原因,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是相对轻薄一些的。但是如果在风险程度较高的环境下,相对狭小密闭的空间,以及人员非常密集密闭的环境下,可以选择医用外科口罩,或者是颗粒物防护口罩。两种口罩侧重点不完全相同,颗粒物防护口罩可以达到更好的过滤效率。但是如果涉及更多的人员交流,或者可能有液体喷溅这种情况,医用外科口罩更适合一些。

  如有需要,市民也可选择防护级别更高的医用防护口罩,建议家庭存留少量医用防护口罩备用。 此外,关于儿童口罩也有推荐性国家标准,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来选购。

  孙巍建议,儿童因为脸型涉及口罩密闭性问题,考虑安全性、舒适性的因素,不适合让儿童直接戴成人佩戴的口罩。有一个推荐性国家标准,GB/T38880-2020《儿童口罩技术规范》,符合这个标准的口罩适合6到14岁的儿童佩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