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公益乡村小学改造计划①|在大山深处,38个家庭的世外桃源
2018/07/30 10:28  新华报业网  

  在记者打开笔记本电脑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距离我们到达瑶光小学已经26个小时。

  此刻孩子们已经在崭新的篮球场上打比赛,后勤组在厨房忙着包明天早饭的饺子,爸爸们在研究明天怎么刷墙……

  难以相信我们到达这里才仅仅一天。

  我们38个家庭、95个人的庞大团体,在这个贵州大山深处的小学里,已经熟悉这里的一切,像这里的主人一样做着生活中的各种日常。

  95个人,40个孩子,33个妈妈,22个爸爸,我们在这里宛如一个独立的小社会。

  交通、课程、后勤、工程、财务,这里所有的工作都由家长志愿者们完成。自己管理自己,什么事都是大家商量着来,集思广益。

  “水滴公益”栏目只是召集者,不是管理者。这个团队实现了完全的“自治”。

  21日中午,38个家庭从江苏的各个城市,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来到桂林。由家长志愿者组成的“活动组”提前一个月就订好了三辆大巴,在桂林北站接我们。

  桂林北站,距离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的瑶光小学,仅仅308公里。而大巴却开了整整6个小时。

  从锦屏县城下高速,到瑶光小学还有50公里山路。就是这最后的50公里,大巴开了2.5个小时。

  即使你到过贵州,你也难以想象这样的路有多崎岖。道路凹凸不平,大巴剧烈颠簸,孩子们欢呼说像坐过山车。但是半小时后就开始安静下来了,每辆车都有几个孩子在呕吐。

  在山崖边的小道上环山而行,一边是陡峭的山崖,一边是清水江的旖旎风光。

  感受一下大巴上看到的风景:

  沿着清水江一直开,一直开,我们终于在太阳落山的时候,来到清水江边的瑶光小学。

  从大巴车上下来,放下行李,强大的家长们就一刻不停的开始忙碌起来:后勤组的家长志愿者们迅速给大家分好了宿舍,爸爸们帮忙分发蚊帐凉席;妈妈们立即打开行李箱,拿出抹布,打扫布满灰尘和蜘蛛网的宿舍。

  一个小时后,宿舍焕然一新,温馨舒适。

  洗把脸开始吃饭。瑶光小学的姜校长,知道大家旅途劳累,请村民们为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孩子们捧着饭盆狼吞虎咽,有的男孩吃了两碗、三碗!

  吃完这顿饭,后面的伙食就要靠后勤组的家长们自己解决了。晚饭后,他们就开始着手准备第二天的三餐了,一直忙到11点才回宿舍。

  整个学校仅有两间浴室能用,每间浴室有四个淋浴头。大家开始井然有序的排队洗澡。洗完澡,发现爸爸们把晾衣服的绳子都拉好了!

  晚上十点,温度下降了,空气开始凉爽起来。孩子们和家长们,跟各自的新室友一起,度过了一个安睡的夜晚。

  22日清晨5点,校园里就开始热闹起来。原来,孩子们舍不得浪费在瑶光小学的短暂时光,相约五点钟起床!

  清晨的瑶光小学,笼罩在一片云雾中,宛如仙境。

  7点多,一个小男生惊喜的来汇报:有两个苗族的小朋友来了!

  期待已久的瑶光小伙伴陆续到来了。孩子们互相还很陌生,悄悄打量着对方,各自在心里盘算着:哪一个小朋友会成为我的搭档呢?

  课程组的家长志愿者们,精心为孩子们安排了一个破冰环节。来自南京致远外国语学校的张玲老师,用一个有趣的游戏让气氛活跃了起来,让孩子们互相熟悉、认识。在游戏的最后,每一个江苏孩子都找到了一个瑶光小学的小伙伴。

  接下来的一周课程,他们将和这位结对的小伙伴形影不离,一起上课、一起出游。希望他们能成为永远的好朋友!

  快乐的一天过去了。明天,美好的瑶光生活还将继续。

  期待这一周的时间,能成为两地孩子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