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公益乡村小学改造计划②|获得简单快乐的生活,需要几步?
2018/07/30 10:29  新华报业网  

  有一条江,叫清水江。

  清水江穿过459公里绵延不绝的黔东南山区,穿过50多个村寨,养育了汉族、布依族、苗族、侗族、水族、土家族……一代又一代贵州人。

  对锦屏县河口乡瑶光小学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的生活与这条江紧紧联系在一起。

  学校就建在江边的山坡上,这条江每天伴着孩子们,上课、吃饭、做操。

  从去往厕所的台阶上望下去,可以看见一个小小的码头。

  家住河对岸的小同学,这个码头就是他们上学的必经之路。

  由于上学路途遥远,大部分孩子选择了寄宿。

  拥有一栋3层宿舍楼、24间学生宿舍的瑶光小学就成了河口乡最大的寄宿小学,也是河口乡人数最多的小学。

  在水滴公益38个志愿者家庭到达这里的第三天,下了一场大雨。雨后的瑶光小学笼罩在一片雾气腾腾中,宛如仙境。

  雨停了,家长们兴奋的出现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拍摄美景。孩子们从教室里奔出来,在操场上欢腾。

  此情此景是如此的美好。

  远离城市,没有电视,没有电脑。

  大人们专心劳作,各司其职。

  孩子们远离手机,远离任何电子设备,踢球、唱歌、扎堆聊天,只有简单纯粹的快乐。

  现在问题来了,要实现这种简单的快乐,需要几步?

  答:很多步。

  是时候回顾一下今年水滴公益“乡村小学改造计划第二期—瑶光行”的出炉过程了。

  2018年3月10日,我们开始着手寻找适合开展活动的小学,励志阳光基金帮助我们与各偏远小学积极沟通。4月20日,备选学校名单出炉,由志愿者组成的“水滴公益乡村小学改造计划”几位核心成员开始筛选学校。大约两周时间,将目标锁定在与南京人渊源颇深的贵州瑶光小学。最后,要确定活动时间。这一环节成为意见最难统一的一件事。一周后,栏目组排除众议,简单粗暴的将活动时间确定在7月21日—28日。

  4月26日,招募志愿者家庭启动,需求一下子被迅速引爆。

  仅24小时,报名人数就达到120个家庭。我们立即关闭报名通道、开始艰难的筛选家庭。

  5月底,确定参与活动的40个家庭,同时开始启动筹款,江苏省儿童福利基金会与水滴公益栏目联合发起筹款。预算14万元的校园改造费用,最终实现:网络筹款约7.7万元、爱心家庭众筹4万余元、爱心企业捐助1万元、致远外国语学校二年级集体筹款1万余元。本次校园改造所需费用基本筹齐。

  6月初,40个志愿者家庭的爸爸、妈妈各自认领分工,“工程组”、“后勤组”、“课程组”、“活动组”、“商业策划组”五个工作小组组建完毕。

  各组立即着手开展筹备工作。

  后勤组开始了解当地的食物、采购地点、采购价格、食堂条件,制定菜谱。提前采购好了蚊帐、凉席。

  课程组开始设计课程,活动组联系当地的车辆租赁、制定一日游计划。

  前期工作量最大的是工程组。爸爸们远程联络当地的建材供应商、施工方,远程遥控比质比价,远程遥控施工。

  在我们到达瑶光小学之前,宽敞明亮的新食堂已经建好了、新添置的餐桌也买好了,三层教学楼所有教室的墙裙瓷砖全部铺贴完毕。爸爸们提前采购好了篮球场材料、刷墙涂料、各类工具,准备到达后大干一场。

  细心的读者可能发现,这一次还多了一个特别的小组“商业策划组”。这个小组是干什么的呢?小鱼记者先卖个关子,此处不表,过几日再揭晓这个小组的工作成果。

  这么说下来,想要让40个家庭(最终成行38个)实现在瑶光小学的快乐生活,还真是不易。

  但是,这些,还不是全部。

  从到达瑶光小学的第一天开始,家长们就意识到一件事:想要改造瑶光小学,先要改造我们自己。要改造什么呢?

  头一件:学会适应简陋的条件。孩子们和妈妈们睡的学生宿舍,全部是1.45米长的小床,身高超过1.4米的人躺在上面就伸不直腿。35度的高温,没有空调、没有风扇,房间里闷热难当。这怎么睡?那一天,凌晨四点,有两个大孩子还在操场上溜达,说睡不着。

  第二件:学会管理自己,遵守秩序。第一个晚上,两间浴室都乱成一团。我们这些拥有良好卫生习惯的城里人,在经过了三十几个小时路途颠簸、终于安顿了下来。大家都感到需要立即、马上、必须、痛痛快快洗个澡。那么,谁先谁后呢?管不了那许多了!浴室里人满为患。轮到最后洗澡的,已经没有热水了,只好用凉水冲冲。

  第三件:学会适应集体生活。爸爸们全部在舞蹈教室搭地铺。22个爸爸,入夜后,呼噜声此起彼伏,热闹极了。

  第四件:学会“断奶”。白天,孩子们的日程被课程组安排的丰富有趣,和新认识的瑶光小伙伴们有说不完的话。但是,一下课,爸爸妈妈们的宿舍里就多了很多“不速之客”。“我妈呢?”“我爸呢?”,撒娇、粘人、要手机。

  第五件:……

  爸爸们的宿舍

  一天后。

  排好了洗澡秩序表,各宿舍互相监督执行。孩子们先洗、妈妈们后洗,爸爸们最后洗。

  爸爸们安排了专职的“水电爸爸”“卫生爸爸”,“水电爸爸”专门解决灯不亮、插座没电、水管不通等疑难杂症,“卫生爸爸”全天候负责校园卫生。

  课程组给孩子们安排了晚自习,吃饭时排好了桌次。要求必须和小伙伴们一起进餐,减少了一下课就“各找各妈”现象的存在。

  给孩子们排好了卫生值日表,每天清理餐桌、打扫食堂卫生都由孩子完成。

  晚上睡觉,妈妈和个子高的大孩子学会了蜷成一团“肉包式”躺法,一夜安眠。

  浴室、卫生间被彻底清洁,大家有了舒适的洗浴、如厕环境。

  后勤组每天从早到晚的忙碌,有条不紊的为一百多人提供变换着花样的一日三餐。

  今天,是大家在瑶光小学生活的第四天,改造仍在继续中……

  交汇点记者 刘霞(图片来自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家庭)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