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周,还你一个美丽校园!江苏38个家庭走进贵州改造乡村小学
2018/07/30 10:30  新华报业网  

  7月28日上午,参加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乡村小学改造计划-贵州瑶光站”活动的38个家庭,天刚蒙蒙亮就起床了。

  每人在后勤组领了一个馒头、一个鸡蛋、一盒牛奶、一块卤牛肉,最后在瑶光小学的“最佳观景台”上看一眼美丽的清水江,就匆匆踏上了回程的路。

  再经历一次“山路十八弯”的崎岖山路,经过4到6个小时大巴的颠簸,各家庭分别乘坐9个小时高铁或22小时的卧铺回家。

  告别的时刻终于到来。

  因为走的太早,瑶光的小伙伴还没有起床。只有校长为大家送行。

  大巴上,一位南京家长接到贵州家长的微信,说孩子赶到学校去,发现大家已经走了,忍不住哭了。

  也许,没有告别,就没有那么多的伤感!记得去年,离开小坡小学的时候,孩子们哭成一片。

  活动收尾了。大家也许最好奇的是,这一次的“乡村小学改造计划”,对瑶光小学完成了哪些改造?

  小鱼记者草拟了一个改造清单,先给大家了解一下:

  由于1、2两项工程量大,需要专业的施工队伍。工程组的志愿者们提前两个月就开始与当地的材料商、施工方进行沟通、比价了,两项工程于活动开始前一周完工。工程组到达后,进行了质量和施工面积的验收。

  第3、4项,则是我们到达后,由工程组的志愿者们亲自完成的。

  第一天就铺好了篮球场,但是给篮球场划线,是个细活、耗时耗力,花了近两天时间。顶着大太阳划线,爸爸们吸取了去年被宁夏的太阳晒伤的教训,先一人配了一顶草帽。一个个全部变身贵州农民~

  为教室粉刷墙面,也是个浩大的工程,要先铲墙、再批腻子、最后再刷墙。为了省钱,工程组先请了工人来批腻子,然后派了一位爸爸潜伏在施工现场偷偷学。这位爸爸学会以后,把技术“传授”给其他的爸爸,然后爸爸们就全部亲自上阵啦!这项工作,直到临行前的倒数第二天,工程组熬夜加班才全部完成。

  第5项,蚊帐和凉席也是提前采购的,这项工作由后勤组的组长宋琅朗妈妈牵头完成。其间过程颇为曲折。由于瑶光小学宿舍的床全部是1.45米长的小床,属于非标尺寸,购买不到现成的蚊帐和凉席,只能定做。小批量的定做,工厂的报价非常高。宋琅朗妈妈和几位组长一起,反复比价、与工厂沟通,最终拿到了理想的定做价格。

  每一项改造,志愿者们都精打细算,不浪费每一分钱,能自己干的绝不请工人!比自己家的装修还上心。这一点让小鱼特别感动。

  改造后的效果:

  这是本次改造最大的一个项目,也是我们最想完成的一个项目:瑶光的孩子们有了一个宽敞明亮的新食堂!再也不用露天吃饭,三餐再也不怕刮风下雨恶劣天气了!

  告别脏兮兮的墙面,瑶光的孩子从此以后有了干净洁白的教室,墙面贴了光滑的瓷砖,再也不怕弄脏了!

  我们的原计划,如果能筹到足够的钱,就给瑶光小学建一个塑胶操场。但最后预算不够,只能做一个拼装的篮球场了。成品的效果也非常棒,亮眼的篮球场令瑶光小学的室外场地面貌一新。孩子们每天都去打篮球,爱死这个新操场了!

  蚊帐的意义也很重要。山里的学校蚊虫多,每天宿舍里各种昆虫来造访,蚊子更是个头大、毒性猛。现在有了蚊帐,瑶光的孩子们睡觉时再也不用受蚊虫的骚扰了!

  宿舍的墙纸也已经买好,即将于8月份贴好。期待瑶光小学的宿舍变成温馨舒适的模样。

  我们制作了一组前后对比图,看一下改造前后的效果:

  食堂改造前、改造后:

  教室改造前、改造后:

  操场改造前、改造后:

  宿舍改造前、改造后:(墙纸未完工)

  这就是工程组的全部成绩单。工程组的爸爸们,辛苦了!

  你们用汗水和智慧,用最少的钱,实现了最好的成果。向你们致敬!

  然而,这些成果,只是我们这次活动中的一部分。

  我们的改造行动,不仅限于校园的改造。

  我们还改造了更多……

  我们试图用融合的方式改善城乡儿童之间的差距。

  到达瑶光的第一个早晨,8点,参加这次夏令营的三十多个瑶光孩子准时来了。与上次黝黑皮肤的宁夏孩子不同,瑶光的小同学们大都白白净净、衣服干净整齐。

  “他们看起来并不困难,还有手机呢!”下课后,一个南京孩子告诉我。

  表面上看,他们的确与城里孩子没什么两样,也是家里的宝贝,也玩着一样的手机游戏……

  经济条件的贫穷与富裕,并不是乡下孩子与城里孩子的最大差距。

  瑶光小学的姜校长告诉小鱼,他们的班级平均分一般六七十分。成绩好的孩子九十多分,成绩不好的二三十分,差距非常大。

  贵州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了,瑶光的孩子9成以上都是留守儿童。

  课外班太多、家长管的太严……城里的孩子嘴里抱怨的一切,恰好是乡下孩子最羡慕的生活。

  这一次的夏令营,是“融合”夏令营。每个城里孩子结对一个瑶光小伙伴,不是结对帮扶,而是成为好朋友、一起上课、一起玩、深度交流,并且能够保持长期的联系。

  生活中互相渗透,互相学习,彼此影响。这才是“融合”的初衷。

  为孩子们设计丰富课程的课程组

  我们用集体生活的方式拉近成人之间的距离。

  每一次的“乡村小学改造计划”,总结最多、思考最多的是参与行动的家长们。

  我们带着孩子长途跋涉来到偏远的地区,我们想让孩子看看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生活。结果,最先被改变的,是我们大人自己。

  毕业多年,习惯了以家庭为单位的生活。不管在外面是如何的辛苦、忍让,一旦回到家,这个属于我们自己的独立空间,我们就可以做回自己。

  但是来到瑶光,要过集体生活了,还真的有些不适应。

  一天24小时,每一分钟的所作所为都要顾及到他人:

  洗澡时时间不要太长,否则后面就没有热水了;

  睡觉时尽量减少翻身,不然下铺就会“地震”;

  想晚睡,需保持安静,一举一动都要蹑手蹑脚,不能打扰别人睡觉;

  要遵守秩序,按时就餐,去晚了就没有饭吃了;

  ……

  集体生活,每一个人都必须收起自己个性的锋芒和生活的小怪僻,融入集体,互相体谅。

  我们改造固有的观念,实现团队自治,自己管理自己。

  这一点,是本次活动的最独一无二之处,也是最成功之处。

  在最初策划这个“乡村小学改造计划”时,志愿者的管理成了我们最头疼的事。第一次30个家庭,70多人,这一次38个家庭,近百人。再加上乡村小学的三四十个孩子们。要管理好一百多人,实在是太大的挑战。

  “水滴公益”栏目人手少,没有大型活动管理经验,怎么办?我们提出让志愿者们“自己管理自己”的大胆设想。

  我们相信,每一个志愿者家庭的家长,在各自的工作岗位,都是十分优秀的。与其管理他们,不如发挥每一位家长的特长,小团队自治,自己管理自己,激发每一个志愿者积极性。

  所以,这样一个“懒”主意,把本该主办方做的工作,交给了志愿者们:从选择乡村学校、制定活动预算、后勤保障、工程施工到财务记账、一日游计划等等一切工作全部由志愿者以小组为单位来完成。

  事实证明这样的实验是成功的。每一位家长都在出力,亲力亲为,能体会到活动的不易,也能体谅其他人工作的小失误。

  每日为140人提供美味餐食的强大后勤组

  我们还改造男人、改造女人、改造孩子……

  这一位爸爸,是后勤组的“大厨”。为什么“大厨”是爸爸?因为没有一个妈妈们抡的动炒菜的大铲子。其实,这位爸爸在家本就是模范爸爸,这一次,他说他又“脱胎换骨”了!

  这一位妈妈是事业型女性,工作上是一把好手。这次在瑶光,她一直在后勤组帮忙。她的收获是,get到不少做饭的新技能。

  这一个小孩,刚小学毕业,身高已经接近一米七三了。浑身黝黑的皮肤,喜欢反戴棒球帽,给人的错觉是一个叛逆期的少年。然而,孩子们上课时,他去做助教。孩子们排练唱歌时,他主动站到队伍里。不小心把小伙伴的蚊帐撕破了,他细心缝上。活动结束了,他发表了这样一段感言,让我们大人都自愧弗如。

  美食节的晚上,瑶光小学的老师们向我们敬酒,感谢我们对瑶光小学的帮助。

  其实,我们深知,在这个活动中收获最大的,是我们自己,是我们38个家庭。

  我们更应该感谢瑶光小学,感谢瑶光的孩子们,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每个人都能够在这场活动中,收获弥足珍贵的成长。

  这一周,将是在每个参与者的生命中留下浓重印记的一周。

  我们将用一年的时间咀嚼和品味这段回忆。

  然后,再踏上“乡村小学改造计划第三季”的未知之旅……

  这一次活动的圆满成功,还有很多人要感谢!

  感谢江苏省儿童福利基金会为本项目发起筹款。

  感谢励志阳光基金前期的筹备、沟通工作。

  感谢南京能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瑶光小学捐助了100套蚊帐凉席和180套爱心书包。

  感谢致远外国语学校全校师生捐赠的图书、体育设备,以及二年级全年级义卖筹款一万余元、“非同一班”集体筹款一万余元!

  感谢力学小学四(1)班集体筹款8695元!

  感谢蒋小乔(本文中的“大师傅”)为本次活动所有团友赞助了保险。

  感谢爱心企业赞助了本次活动的营服T恤。

  感谢支持本项目的所有水滴公益读者!

  感谢支持本项目并捐助善款的1325位爱心网友!

  友情提醒,本篇并不是本次活动的终结篇。

  还有更多精彩后续,敬请期待!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