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制造企业 问道榜样力量|无锡透平叶片:审慎选择,成就“大国重器”
2018/05/28 10:46  新华报业网  

  你知道吗?中国居民用的每一度电,都离不开无锡透平叶片公司生产制造的叶片的旋转。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站汽轮机大叶片制造商,无锡叶片具备百万等级超超临界机组和百万核电机组汽轮机大叶片工艺研发及制造能力。其电站汽轮机大叶片国内市场综合占有率达70%,产品品种覆盖率达95%,全球电站大叶片市场综合占有率达60%,是行业内名符其实的“隐形冠军”。

  无锡透平叶片公司始建于1979年,是一家专业化的高端动力部件制造企业。公司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航空装备领域,主要产品包括火电汽轮机、燃气轮机、核电机组、航空发动机等动力装备所需的叶片等关键动力部件。

  无锡透平叶片副总经理曹军回忆说,公司如今的成就,得益于几次选择——

  2000年以后,国内发电设备行业正处于井喷期,叶片还属于稀缺资源,供不应求,只要生产出来就有人要,“面对诱惑,我们在追求质量与追求速度中果断选择了前者。”

  2004年,面对井喷的国内市场,无锡叶片却选择了产品质量要求更高、竞争压力更大的国外市场,开始提出坚守主业,夯实国内,外贸优先的思路。“一方面,是为了打开国际市场;另一方面,是利用每一次外贸合作机会,倒逼我们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在扩展海外业务的同时反哺国内市场,更好的支持国内主机厂的发展,带动公司整体提升。”曹军解释说。

  这也一举打开了国际“朋友圈”。如今,无锡叶片已成为国内外能源与航空领域顶级集团的供应商,近年荣膺GE航空和斯奈克玛公司2016年度“卓越质量奖”,罗尔斯罗伊斯公司2017年度最佳新供应商奖等。曹军自豪地说:“全球叶片设计流派的工艺我们都有,能够及时出色地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

  另一个重要选择,则是从能源市场,转到航空市场。航空市场,对产品的要求更高更为苛刻。对比其他产品,航空产品要求不仅成品要合格,锻造过程也要合格,这让无锡叶片在品质管理系统性上有了新的突破。

  选择还在继续。着眼未来,无锡叶片在能源和航空领域、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均选择着重做后者。

  “通过吸收外贸和航空业务的质量标准,我们的产品被贴上了‘高要求、高品质’的标签,这样做短期内可能会提高成本,但长期来说可以形成品牌效益,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曹军说。

  那么,无锡叶片,工艺技术究竟有多强?造出的一个个“大国重器”就是证明。

  去年9月6日,无锡叶片承制的世界最长级别74英寸(1880mm)核电汽轮机末级动叶在日本动调频试验成功。该试验是在世界最大级别的高速动平衡试验设备内,将74英寸动叶片装配在与实物同比例大小的转子上,按照每分钟1500转速来测试叶片的振动特性。检测结果“尺寸全部符合公差要求,且一致性优良”。

  “专业推动进步,专注造就成功”,经过时光的“打磨”,如今的无锡透平叶片已经从生产叶片的产品制造型企业升级为能源和航空高端装备核心部件的工艺制造型企业,正在成为能够在世界舞台“起舞”的国际先进高端动力部件供应商。

  专家点评:

  毋庸置疑,在市场环境日趋频繁变化的时代,凭借固定不变的战略定位和保守的组织形式以期获得长期的竞争优势已不现实。也因此,能够在坚持中寻找突破,在转型中坚守初心,尤为难能可贵。

  其实,成就“冠军”的素质有很多,“以退为进”“曲线救国”都是勇敢且聪明的选择。在先进技术和工艺设备的保障下,无锡叶片逐步将企业优势定位在小批量、多品种、工艺难度大和交货周期短的产品业务上,有时甚至不惜牺牲规模效应。独辟蹊径,走“专特优精”发展道路,却迎来了市场的积极反馈,推动了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占据了全球产业链主导地位,提升了制造业国际竞争力。这些,都可归功于“专业化的胜利”。

  而正是对产品质量的严苛把控、对技术和质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铸就了无锡透平叶片在业内的标杆地位,也引领、带动了国内整个叶片行业对质量的把控,对品质的追求,从而提高了自主品牌的整体竞争力。

  陈淑梅: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研究所所长。江苏省“333工程”科技领军人才(第二层次培养对象)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欢迎加入我们的“369伙伴群”,

  投资、理财、点题、发问……

  专业小编期待您的加入!

  qq群号 209575056

  欢迎转发转发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