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高端产业链铸就“大国重器” 徐工换道再加速
2018/07/31 10:40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7月12日,随着第5万台随车起重机下线,徐工集团迈出冲顶世界级的坚实一步。在起重机领域,徐工实现连续13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桥梁检测车、绝缘斗臂车等专用车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走进徐工集团底盘分厂智能车间,记者看到,在一条160米长的柔性化底盘生产线上,一个50吨以内的中小型产品,从零部件到装配好,只需25分钟,日均产量40余台。底盘分厂厂长甘新廷介绍,所有零部件全部实现在线检测布局,每天可生产三四个型号的十几种产品,生产效率提高80%,产品一次性合格率达99.6%。

  “就是这条外观上并不特殊的生产线,创造多个‘第一’‘之最’——产量全世界第一、出口量全世界第一,生产的1600吨汽车起重机底盘为全球最大。”徐工集团起重机事业部副总经理单增海介绍说,在今年国际贸易形势紧张的情形下,这个车间一次出口260台起重机,创下世界纪录。

  作为老牌国有装备制造企业,徐工集团瞄准高端产业链,加速“转道”。“技术领先,用不毁”,徐工坚持这一“金标准”,推进实施高端、高附加值、高可靠性、大吨位“三高一大”产品战略,产品吨位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好。今年4月,被誉为“神州第一挖”的徐工700吨大型矿用挖掘机下线,助中国成为全球第四个具备700吨级以上液压挖掘机研发制造能力的国家,类似的“大国重器”在徐工正越来越多。

  内销和出口两条线齐头并进,上半年刚过,徐工集团捧出亮眼“成绩单”——主营收入400亿元,增长60%,创历史新高;效益增长60%,大大高于行业增幅,延续连续29年行业第一的底气。

  在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看来,这源于徐工对制造业的坚守。徐工集团的三层体验厅,记录这家由军工转到地方的国有企业,一路攀升至全球第六位的奋斗历程。“制造业是需要沉淀的行业,不是‘快餐店’,做工程机械是徐工定下的终身事业。”前几年,面对房地产、资本市场异常火热的诱惑,徐工不为所动,始终把目光聚焦在制造业升级上。

  坚守不是死守,为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徐工坚持每年拿出主营收入的4%-5%用于研发,建成徐州、德国、巴西、美国四大研发中心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自主掌握4000吨履带吊、700吨挖掘机、高端液压阀等世界先进核心技术。

  如今,已经驶上“新轨道”的徐工,沿着高质量之路再“加速”。“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品质产品、高质量服务。我们力争3年内成为智能化企业,用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王民自信地说。

  着力工业互联网,正是突破点之一。在“徐工全球物联网统一平台”的超大显示屏上,一张巨大的世界地图上分布着众多闪光点。徐工集团信息化管理部副部长付思敏介绍说,每个闪光点就代表着徐工售出的工程机械。这是徐工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Xrea,通过物联网平台连接设备,采集设备运行状态、工作效率、作业能耗、故障信息、零件寿命等关键信息,最终利用采集到的大数据,将产品的研发、制造、营销和售后全部管理起来。目前入网设备46万台,年数据增长量1.1PB,数据可靠率高达99.99%。去年12月,这个平台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

  面向未来,徐工提出更加宏大的“珠峰登顶”目标——力争到2020年跻身全球前五,2025年跻身全球前三,布局全球,攻占中高端市场,向“世界之巅”更进一步。

  短评>>>

  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

  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徐工的转型成长正是江苏传统制造业崛起的缩影。作为老牌的国有装备制造企业,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20年的创新发展,徐工开启中国装备制造业与世界全面竞争的新时代。

  随着我省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作为集群龙头企业的徐工迎来更大机遇。只有把目光瞄准价值链高端,追逐世界先进科技,不断推动“智造”升级,制定领先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领航标准”,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才能带动更多企业与国际巨头一较高下,不断攀登产业“珠峰”。

  交汇点记者付奇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