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晨光:内容、产品、渠道和算法分发共同构成“王”字
2018/06/29 10:00  观媒  

  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6月29日15时50分讯(首席记者徐焱记者周晓雪)今(29)日,以“新时代,主流再出发”为主题的第四届观媒峰会在重庆雾都宾馆开幕。今日下午的“特别呈现媒体的未来”环节中,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结合一点资讯的运营模式分享了自己对内容、对平台的看法。

  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将自媒体的发展分为了三个阶段,并以一点资讯的发展成长为例做了分析。他说,一点资讯的自媒体平台叫一点号,起步初期邀约自媒体进入平台,自媒体数量呈陡然上升趋势,但是发文量很平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进入了第二阶段,给“名”也给“利”,于是也就涉及到原创的认定、自媒体与粉丝的互动、对用户行为习惯的理解等问题。如何更好地掌握用户的需求,根据用户的需求倒逼内容生产,由此一点资讯进入第三个阶段,即形成生态圈的平衡。

  吴晨光介绍,用户需求最关键的指标是日活用户和月活用户,分为次日留存率、七日留存率、三十日留存率,一般到七日留存率用户就走不了,到了三十日留存率基本就是忠诚用户。

  与此同时,在内容生产方面,入驻之后多少天发出第一篇文章,平均一个自媒体帐号每周发文多少、每月发文多少,这些账号在各个领域的分配情况如何、多长时间不发文可以进行清理,包括自媒体帐号增减速度变化,每周都要分析。

  在用户需求和内容生产中间,就是靠“名”与“利”进行调动,如果某一个领域的帐号或者文章、视频很缺乏,那就要在这个领域多提供展示机会,重要内容、重要新闻依然保持编辑干预的形式,长尾垂直类内容则由算法来分发,把内容分发和内容生产平衡起来。“用户需求像鱼,内容生产像水一样,有多少水养多少鱼。”

  吴晨光认为,自媒体发展到今天应该回归优质内容生产,从海量、快速到丰富、优质,不仅自媒体如此,主流媒体也是如此,生产的内容不能只有展示没有点击。因此要回到初心,就是要生产优质内容。

  “内容为王时代已经过去了,内容、产品、渠道和算法分发在这里面构成了一个‘王’字。媒体初心就是把优质内容生产出来,然后最大扩大化。”吴晨光说,在自媒体泛滥时代里,内容生产第一要丰富,只有丰富才能满足不充分,第二是要优质,只有优质,传递的内容是有意义的。主流媒体在生产内容时,在保证导向正确和正能量时,也应该回头去看一看内容分发端用户到底需要什么东西,我们已经进入新的互联网时代,阅读方式已经进入了流阅读、短视频阅读,有些内容要重新进行规划,否则用户就会抛弃你,生产内容也就不是优质内容。”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