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烟草小组最新报告:有证据表明电子烟能帮助烟民戒烟
2021/11/02 12:51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一直否认电子烟戒烟效用的世界卫生组织正在转变态度:最新发布于世卫组织官网的《烟草制品管制科学基础报告:WHO研究组第八份报告》指出,在某些情况下,电子烟能帮部分烟民戒烟,对公共健康产生积极影响。电子烟可以被视作控烟的契机,以最终实现无烟未来的“新纪元”。

  图:《烟草制品管制科学基础报告:WHO研究组第八份报告》写道:“电子烟可以被视作控烟的契机,以最终实现无烟未来的‘新纪元’。”

  报告由世卫组织烟草制品管制研究小组(TobReg)撰写,该小组由世卫组织在2013年正式成立,负责向世卫组织干事提供烟草制品管制的政策建议,成员均为垂直领域的国际科学专家。因内容客观权威,报告在全球影响广泛,中文版本由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主任胡清源主译、科学出版社出版。

  两年前发布的第七份报告曾表示“很难将(目前的)证据转化为电子烟对戒烟的潜在作用”。但第八份报告不仅提到电子烟有辅助戒烟效用,还呼吁各界研究不同类型、风味(如水果味)电子烟在帮助烟民戒烟方面的不同作用。“世卫组织没有将电子烟归为烟草制品,监管电子烟不应采用与卷烟相同的监管方式。”报告写道。

  第七份报告发布于2019年,当时已有证据表明电子烟能帮烟民戒烟,如有研究显示,烟民用电子烟辅助戒烟可让戒烟成功率提高两倍。第八份报告则在涉及电子烟的第7、8、9章核心内容中均提到了电子烟能帮助烟民戒烟。

  报告引用自《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的研究表明,水果味是烟民最认可的电子烟口味,且能在烟民戒烟时发挥重要作用。改用风味电子烟后,烟民的平均卷烟使用量从20支/天减少到了4支/天。报告在政策建议中指出,应研究不同风味电子烟的不同戒烟效用,并列出了“哪类烟民用电子烟戒烟最有效”“没有风味的电子烟能否帮烟民戒烟”等未来研究方向。

  除列举证实电子烟辅助戒烟效用的证据外,第八份报告还明确了对电子烟的态度。如电子烟主要成分为尼古丁、丙二醇、甘油、香精,不含烟草,世卫组织没有将其归为烟草制品。在“不同电子烟产品形态对健康的影响”相关章节中,报告建议监管部门细分不同类型的电子烟产品:应区分开放式电子烟和封闭式电子烟,增加电子烟功率会增加有毒物质的排放,

  报告没有回避关于电子烟的主要争议。作为新兴事物,电子烟对用户身体的长期影响仍不明确,不同类型电子烟的不同减害、辅助戒烟效用有待探索。包括如何在保护青少年和帮助烟民戒烟之间找到平衡,都是政策制定者应持续研究的课题。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