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藏东文化建设新篇章——记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昌都市文化局
2022/01/18 18:31  

  从遍及三江大地的《格萨尔王》说唱到独具地方风情的昌都锅庄,从热情奔放的丁青热巴到悠扬婉转的芒康弦子……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推进三江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以心怀“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谱写了藏东文化建设新篇章。2021年11月,昌都市文化局被评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党建引领 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近年来,昌都市文化局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根本,立足自身优质文化资源优势,不断在“融”字上下功夫。

  2021年,昌都市革命历史博物馆被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为藏东目前规模最大的红色遗迹集中保护展示区,该馆2016年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社会各界参观人士13万余人次,成为昌都市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昌都市文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洛松曲扎介绍,自开馆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自治区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昌都市革命历史博物馆立足全市红色遗迹基本情况,不断完善和丰富史料,扩大展览内容,积极承担各类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多举措构建起红色文化的宣传阵地。

  为了给昌都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近年来,昌都市文化局还以全市中长期旅游规划和重要旅游潜力点为依托,启动国道317和国道318沿线重要景区景点、民宿集中点歌舞表演人才培养计划,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储备农牧民表演人才150余人。

  守正创新 创作精品文艺节目

  昌都第一部红色歌舞曲《昌都往事》,第一部具有藏东特色的红色题材爱国主义话剧《铸魂达玛拉》,情景剧《乡村振兴在路上》等扶贫小品和歌舞节目……近年来,昌都市文化局始终坚持以创新发展为核心,大力创作精品文艺节目,助推文化艺术焕发新生命。

  回忆话剧《铸魂达玛拉》的创作历程,洛松曲扎表示:“很多藏族演员普通话发音不标准,需要反复练习才能达到要求,有的演员不得不用藏文标音再进行练习。在昌都市文化局主要领导的坚持、导演老师和演员们的不懈努力下,该剧目最终完整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与此同时,昌都市文化局不断推进本地文化的创新发展,组织创编200余首歌曲、200多个舞蹈作品,为西藏文化事业注入了蓬勃生命力。

  为让本土优秀文化作品“走出去”,昌都市文化局还举办了第一届嘎玛嘎赤画派论坛、闽藏唐卡漆画培训、京津冀·昌都特色文旅创新大赛等活动,并积极赴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参展,进一步加强西藏与祖国各地的文化交往交流交融。

  为民惠民 提升文化服务水平

  “在筹办昌都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中,大家夜以继日地战斗在一线,用绝对忠诚为大庆构筑起一道钢铁屏障。有的同志家中老人病故依然坚持在岗,有的同志身怀六甲仍参与编导……”昌都市文化局工作人员的这些事迹,充分印证了文化战线党员干部职工的绝对忠诚和团结奉献。

  为不断提升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服务水平,近年来,昌都市文化局大力开展文化扶贫项目,把优质文化资源送到基层、农村,拓展了群众幸福路。据介绍,昌都市文化局实施“百幅精品唐卡工程”“藏文书法”等重大文化示范工程,组织文化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带动相关受益企业招录建档立卡户群众超过600人,人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以文物维修项目和国家野外文物看管政策为契机,帮助成立农牧民建筑施工队以及招录雇员等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贫困人员就业精准脱贫。

  扶贫也要扶“智”。昌都文化局还积极落实国家“调结构”战略,以项目扶持、资金补助等方式,引导与支持昌都文化企业加快企业现代化制度建设、加大企业创新资金投入、加速产品市场推广布局。

  为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昌都市文化局积极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扎实开展“文艺下乡”“送戏下乡”等活动,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

  洛松曲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构建和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新时代艺术创作和对外文化交流推广体系,加快形成文化发展大格局。”

  来源:中国旅游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