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启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
2022/06/10 14:23  

  2022年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0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主持启动仪式。

  胡和平指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坚守民族之魂、赓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非遗工作发表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赴地方考察时调研非遗项目、购买非遗产品、与传承人和非遗工作者亲切交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广大非遗传承人、非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国非遗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进入系统性保护新阶段,保护名录体系不断完善,保护传承能力显著提升,保护传承意识深入人心,非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彰显。

  胡和平表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扣“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主题,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销结合、多方协作联动,集中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遗保护传承丰硕成果,致力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促进人民共享,特别是努力贴近年轻群体、以年轻人乐于参与的方式进行传播推广,重点打造“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两大品牌活动。各地将举办62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这些活动旨在促进非遗资源数字化转化利用和全民共享,满足公众认识非遗、学习非遗、研习技艺的需求,为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助力行业纾困解难发挥积极作用。

  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每年遗产日期间,文化和旅游部都会组织和发动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2022年,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8家网络平台共同举办“云游非遗·影像展”,在线展播2300多部非遗传承纪录影像、非遗题材纪录片,同步开展各类非遗短视频话题、主题直播、话题讨论等活动。“非遗购物节”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组织7500多家非遗店铺参与,涉及非遗项目4000多项,其中覆盖334个脱贫县的1480余家非遗店铺、6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230余家非遗店铺,吸引各大网络电商平台参与。各地积极响应、广泛发动,结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推出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非遗购物节”活动。

  启动仪式上,有关单位负责人介绍了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总体安排、江苏省和湖南省非遗活动安排,以及“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参与平台活动安排。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启动仪式,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启动仪式。

  来源:文旅之声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