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主文创品牌,构建江苏文旅消费新场景——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作品展在宁举行
2022/06/15 09:14  

  6月14日,第二届江苏省旅游文创商品大赛获奖及入围作品现场展览在南京市玄武区1912街区D9街区南京近代建筑博物馆举行。现场82件(套)精心挑选的文创商品,以不同的创意和文化内涵,展现了江苏文旅的生动气韵。当天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邵学文,玄武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千山,玄武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冬梅一行来到展馆进行参观。

  本届大赛以“水韵江苏健康生活”为主题,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大赛于2022年4月正式启动,经过1个多月的网络投票、现场展评、专家评审后,以品牌性、地域性、创新性、市场性、工艺性、实用性和示范性为标准从报送的295余件(套)商品中遴选出入围作品82件,其中评选出金奖2名、银奖10名以及铜奖20名。

  据了解,获奖的32件(套)作品涵盖了江苏省各地市的非遗文化、自然风物、乡村民俗、历史文化、生活创意等诸多设计主题与元素。参赛主体包括各地博物馆、景区单位、社会企业、民间手工艺者等,充分展现了江苏省丰富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资源。获得本次大赛金奖的江苏省文投“智能真空茶叶罐”,采用AI智能技术“一键抽真空”,对食材进行多倍保鲜,并通过智能显示屏在每次开机操作时显示“水韵江苏”logo,体现出借“江河湖海”之清气达到“保鲜”功用的设计思路,推动传统文创产品智能化。同样获得金奖的镇江“华秀锅盖面大礼盒”,则以地方美食和城市文化符号相结合的方式,在8种口味的8种包装设计中融入镇江风貌彩绘,借吃传景,让游客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千里江山”的魅力,打造出一碗颜值过人、内涵丰富、能够“走出去”的锅盖面。

  此外,其他作品也匠心独具,均注重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科技、文化性与实用性的结合,开发与时俱进,能够引导旅游商品的消费取向和流行趋势。其中,有凤来仪环保包以南京市博物总馆馆藏明代凤凰形金插饰为基础,化繁为简,更具现代气息。“盐城盐”城市伴手礼博物馆联名款系列打造“荷盐”“仕女濯兮”等多样化盐产品,全方位传播城市形象。南京博物院的青花缠枝文创系列撷取院藏明清时期宫廷青花瓷器上的缠枝莲纹元素,将其波卷缠绵、委婉多姿的形态赋予实用性产品设计,让江南之美长伴身边。

  通过敲击“空灵鼓”净化心灵,陶冶情操;饮一杯苏州的“十里清莲、万里飘香”;动手体验明代榫卯结构的智慧;和朋友一起展开立体式地图探宝桌游,探寻大运河的历史与奥秘。

  展览现场,来自盐城的铜奖作品《发绣百鹤图》徐徐展开,该作品绣法精细入微,仙鹤造型精炼,让来访人员纷纷感叹“高手在民间”。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助企纾困“江苏文旅16条”, 旨在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通过本次大赛的举行,一方面以文促创、以创彰文,督促和指导全省文旅场馆深挖地域文化内涵、进行差异化规划和培育,打造自主文创品牌。另一方面在此基础上,通过文创商品增加游客的情感黏性,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体验的补充和延伸。以文创为中心出发,构建立体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造主题化、多元化的消费新场景,让文创的价值最大化为旅游服务,为游客公众提供更有用、有趣、有文化的消费体验,促进文旅市场加速复苏。

  据悉,本次展示活动将持续到6月19日,有兴趣游客公众可前往现场观摩。

  来源:中国江苏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