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云南游①: 昆明:春城里的悠闲时光
2022/08/08 11:21  新华报业网  

  此次云南游,可以说是筹谋已久,也可以说是一时兴起。

  说筹谋已久是因为疫情这三年,我们浪费了多少个暑假、寒假、年假……还记得去年夏天,行囊已经打包好,人在家中坐,疫情天上来,禄口机场一波疫情闹得南京人在家足足呆了两个月。今年暑假又差点泡汤,正在做攻略呢,南京上演一夜带星记……当全国摘星的那一刻,我就在心里暗暗想着,今年暑假谁也不要阻止我出去浪……

  说一时兴起,则是因为我有严重的选择困难症。去新疆还是内蒙,甘南自驾还是云南发呆……最终随着时间兰州疫情,独库公路“堵哭”以及日期越来越紧迫,最终敲定云南的行程只用了两天,那时离出发只有不到一周时间了(大家可别学我,散漫的射手座就是这点不好)

  Ok,打包好行程出发!

  D1,南京——昆明

  航班: MU2715 (9:30-12:20:)

  入住 : 昆明中维天恒大酒店

  穿衣指数:长裙短袖+防晒服,不能穿短裤,晒得腿疼

  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今年昆明比往年都要热,白天温度高达32度,一度让春城的市民不习惯。

  因为阳光太热烈,所以我们缩减了昆明的行程。尽管如此,回忆起来,我还是非常喜欢昆明的节奏,都市+悠闲,整体就是慢节奏。

  因为还有朋友从北京飞昆明,所以我们选择了 航班 MU2715 (9:30-12:20:)在昆明碰头,然后打车入住昆明中维天恒大酒店。

  不得不夸一下这个酒店位置是真好,据出租车司机介绍这个相当于北京的一环,那也就是核心区了。出门各种步行街、美食街,走 400米是地铁换乘站,感觉很像南京新街口。友情提醒,现在昆明是旺季,酒店很难订,我是昆明同学帮忙预订的,享受了协议价,爽歪歪。

  一下车先去建新园打卡过桥米线。中华老字号,据当地人说,这家味道比较正宗。下午三点多还是客满状态,很像是南京的回味鸭血粉丝店的感觉。味道也还行吧

  偶遇了几条步行街,祥云街

  昆明人竟然在市中心铺上了砂石,搞起了露营基地

  (打卡了当地一家混合咖啡)

  (路过八十八号剧场,晚上上演的是昆明脱口秀)

  (竟然吃到了特别正宗的重庆小面,我连续两个早晨都去吃了同款豌杂面)

  尤其要说一下的是晚上的昆明夜市,就在酒店旁边,查了一下地图叫南强夜市,原本是想去体验一下撸串的,但是我们一行人被震惊了,晚上十点多这里还是人声鼎沸,摊摊排队!

  (晚上十点多的南强夜市还是人山人海)

  (因为图片有限,用了一下云南网的图)

  (美食街的尽头还有很多临街小酒吧,随便喝了一杯NICE)

  差点忘了,傍晚我们还去了翠湖公园,相当于玄武湖公园的地位,风景也和玄武湖颇为类似。但是傍晚在湖上划船很舒服,岸边还有很多“野生”小乐队

  此次昆明之旅,有一个非常大的遗憾,那就是错过了闻一多旧居。闻一多先生的旧居就在翠湖边上,我们去的当天正是他遇刺身亡76周年,我心心念念要去他的故居献一束花。我们熟知的闻一多先生是革命斗士,著名诗人,同时他也是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从事古典文学的研究。最近听莫砺锋老师的课,讲中国诗词研究多次就提到闻一多先生的研究成果,闻一多先生的论文充满着诗人浓厚的感情色彩,比如他对杜甫的评价 “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大诗人,四千年文化中中最庄严、最瑰丽、最永久的一道光彩”。但是因为同行友人北京航班晚点,遗憾错过。

  另外,翠湖边上的陆军讲武学堂也很有必要去一下。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关门,孩子们在门口自觉敬礼表达了自觉的尊崇之情

  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为了巩固大清国的加强边防而设,却没想到培养出大批辛亥革命的革命者,革了清政府的命。

  另外,心心念念想去的西南联大旧址,周末不开放,继续错过……

  D2:西山+民族村

  穿衣指数:长衣长裤,注意防晒

  要点:双程索道上西山+单程景区电瓶车+单程洱海索道到民族村+全程电瓶车

  西山的地位犹如南京的紫金山,位于市区,地铁可以直达。因为我们有小朋友,选择了坐缆车上下,如果有时间建议爬一下

  (地铁三号线可以直达西山景区)

  坐缆车到达的华亭寺,很多人不会进去,但是给了我巨大惊喜。

  华亭寺殿壁上的五百罗汉彩塑像,皆为雕塑珍品,在全国来说都不多见。五百罗汉,个个神态各异,特别是那长臂罗汉,手臂都摸到寺顶了。

  走廊上的窗户的雕花竟然是《西游记》,这是高老庄幻化成高小姐的孙悟空,真是惟妙惟肖啊!

  华亭寺出来等待电瓶车的路上还碰到了小狗球球,主人说经常带球球来爬山,锻炼“犬”体

  电瓶车的尽头是聂耳墓,聂耳是云南人,年仅24岁葬身赴日本的大海里。他的墓地呈手风琴状,现在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朋友在教育基地的影音馆安静地了解了聂耳的生平以及国歌的诞生,跟着大声地唱着《义勇军进行曲》,慷慨激昂。

  等待缆车上山的人太多我们选择坐一段电瓶车后自己爬上去。攀缘者西山的悬崖峭壁,脚下便是滇池,远处白云苍狗,真的是不虚此行

  孩子们到此都要摸一下“龙门”

  这就是著名的云南“龙门石窟”了

  坐缆车下山,开放式的缆车景色大美

  西山的缆车下来后,我们又换乘了跨越洱海的封闭缆车,可直达海埂公园,并可以步行至民族村

  云南民族村,有二十六个民族村寨,占地面积89公顷,实在是太大了,再加上很晒,我们交了一人50元的车费,流水参观。但是我了解到,这些村子已经没有原住民,只是用来展示民俗、建筑,还有民族歌舞表演,所以意兴阑珊,没怎么好好玩。

  不过,我个人会建议从西山下来后,在滇池边找个地方吃吃饭,喝喝茶,歇歇脚。晚上再来民族村,亮灯后的民族村更美,晚上也有不少实景演出,还可以一起跳跳舞,唱唱歌,不亦快哉!

  昆明行先结束。明天我们去丽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