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这些地名,与史上哪些名人有关
2022/08/26 14:50  

  南京是六朝古都,无数名人居住于此,也在这座城市留下了深深的印迹。王府园、三元巷、秦状元里……南京这些老地名与哪些历史名人有关?南京地名协会专家王聿诚向记者娓娓道来。

  这些地名与明朝君臣有关

  王府园,位于中华路北段,这里是朱元璋登基前居住的吴王府。公元1356年,朱元璋攻占南京,就在今天的王府园一带修建了府衙。1368年,皇宫建成,朱元璋登基,从吴王府搬家,住进宫城。

  常府街,在太平南路东侧,因明初开平王常遇春府邸在此而得名。常府的牌楼十分壮观,上面刻有各式花卉纹饰,故被人们誉为“花牌楼”。常府规模很大,常府花园中大小池塘就有九个,号称“九连塘”。现在杨公井以南尚留有“九莲塘”名的街巷、小区。

  兰家庄,位于太平北路东侧,这里是明朝开国名将蓝玉的府邸所在地,后“蓝家庄”讹传为“兰家庄”。

  汉府街,位于长江路东端,因明代汉王陈理的王府在此而得名。陈理之父陈友谅与朱元璋军队大战于鄱阳湖,陈军全军覆没,陈友谅中箭身亡,其子陈理继位。1364年,陈理投降朱元璋,被封为“汉王”。

  这些地名见证时事风云变幻

  三元巷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山南路北段,明嘉靖间抗倭名将尹凤居住在此地,他武学超群,在乡试、会试、殿试中连获三个第一,号称“连中三元”,所以人们就把尹凤所居之巷称为“三元巷”。尹凤后随抗倭英雄俞大猷在福建、浙江地区抗倭,屡建大功,万历年间官至都督佥事。

  由三元巷往西,为洪公祠。清初,这里是总督江南军务洪承畴的大府宅,其死后,清政府为纪念他的功绩,在此辟建了当时南京最大的祠堂,故街名为洪公祠。

  洪承畴是明清之际福建南安人,明万历时进士,崇祯时任兵部尚书,总督山西、陕西、四川、河南军务。曾率13万军队与清军在松山(今辽宁锦州南)会战,史称“松锦大战”,结果大败。次年松山陷落,洪被俘,押至沈阳后降清。1644年洪随清军入关,第二年到南京,总督江南军务,镇压江南抗清义军。

  碑亭巷,北起珠江路,南至中山东路,全长大约900米。据《钟南淮北区域志》记载,“清豫亲王初下江南,秋毫无犯,城人立碑于巷,以颂功德,用亭覆之。”就在明清更替之际,以豫亲王多铎为首的清军将领,并没有像以往那样肆意屠城,他们率领军队攻克江宁(南京)之后,对居民秋毫无犯,因此赢得了人们的尊重,立碑赞颂,这条巷子便被称为碑亭巷。

  三位文化名人故居成地名

  随园,建于1706年前后,原来为曹寅(曹雪芹的爷爷)所建,雍正五年(1727),曹家因亏空获罪被抄家,由内务府郎中隋赫德接手曹家产业,此园归隋所有。不久隋赫德又因贪污被抄家。

  乾隆十四年(1749),34岁的袁枚辞官后购置破败零落的隋氏废园,易“隋”为“随”,起名“随园”,并因地制宜,顺应自然,将它建成一个集山水人文景观于一体、清幽迷人、著名一时的私家园林,吸引四方诗人来此聚集。他在此创作了大量表现自我性情的诗篇,并广纳弟子,出资刊刻诗集,成为乾嘉诗坛赫赫有名的诗坛领袖,引领一代诗风。从34岁至82岁去世近50年的时间里,除了初隐三年后因经济原因短暂出仕,他大部分时间隐于随园。如今地面主体建筑均已不存,现为地名,在南京鼓楼区广州路附近。

  半山园,位于南京市玄武区清溪路附近,今海军指挥学院内,北宋时为王安石宅第。北宋熙宁九年(1076),56岁的王安石第二次出任宰相不久,与保守派发生争端,遂于当年10月复求罢相,宋神宗应允,给王安石一个“判江宁府”的官衔。王安石回到金陵后,一直没去衙门视事,第二年六月辞官,在城东门到钟山的途中为自己建造了这所居室。因为距城东门7里,距钟山主峰也是7里,所以将居室命名为半山园。王安石的诗词“与众颇异”,经粗略统计,他有关南京的诗词作品达300首左右。

  秦状元里,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山南路与中华路之间。秦大士,号涧泉,23岁时在江南贡院考中举人。38岁进京赶考,在皇太后60圣诞的万寿恩科中夺魁,成为清朝开国以来的第43位状元。按惯例,秦大士诞生的小巷就由地方官命名为秦状元巷。后官至侍读学士,供职于翰林院,其诗、书、画被称为三绝,尤善写竹。据《清朝野史大观》记载,乾隆皇帝对他的身世有所疑惑。问他:“你果真是秦桧的后代吗?”他回答:“一朝天子一朝臣。”

  秦大士与金陵名流雅士多有交往。著名文学家袁枚到南京任江宁县令,在燕子矶石壁上见到题诗:“渔火只疑星倒出,钟声欲共水争流。”得知是秦大士所题,两人从此成为莫逆之交。曾相偕畅游秦淮河,秦大士见景生情,咏出七绝一首:“金粉飘零野草新,女墙日夜枕寒津。兴亡莫漫悲前事,淮水而今尚姓秦。”最后一句,博得袁大才子喝彩,一时脍炙人口。秦大士意思是臣子忠奸、国家兴亡其实与姓氏都没有关系。身为金陵人,秦大士在金陵留下了许多遗迹,夫子庙大成殿学宫“东南第一学”门匾即由大士题写。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