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待得住”,群众“过得好”
2022/07/08 18:54  

  清晨,阳光洒在那拉提草原起伏的山坡上,好似涌动的金色兽脊,生机盎然;傍晚,喀什古城五光十色的街区里,游人在漫步中等待日落;深夜,伊宁六星街“网红”冰激凌店外还排着长队,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翘首以待“伊犁蓝”口味的新品……

  这里是新疆。盛夏时节,新疆旅游逐渐升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热情迎接八方游客。

盛夏时节,新疆阿勒泰市托勒海特草原山花烂漫,风景如画。图为游客在托勒海特草原游玩。

阿尔达克·拜斯汗摄(人民视觉)

  全方位引客

  “喀什,我们来啦!”

  6月19日,随着“华运号”旅游专列稳稳停靠喀什火车站,来自四川、浙江、湖南、江西等多个省份的923名游客开启了他们的南疆之行。

  帕米尔高原的“盘龙古道”、闻名遐迩的喀什古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高山冰川、古城深巷,南疆的景致和韵味令人神往。

  向北,飞越天山,阿勒泰的森林湖泊、塔城的烂漫山花、伊犁的河谷草甸,壮美风光同样让人沉醉。

  6月16日,新疆阿拉尔塔里木机场正式通航,这是疆内第24个投入使用的民用机场;同一天,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和若铁路开通运营;6月30日,新疆第三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S254线尉犁至且末公路正式通车……当地居民出行便捷的同时,游客行走大美新疆也有了新选择。

  为吸引游客到来,新疆多地文旅局负责人变身“网红”,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短视频、开启直播,推介大美新疆。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贺娇龙是其中之一。2020年,她在伊犁州昭苏县骑着骏马踏过雪地的视频走红后,次年当地游客数量增加数倍。目前,新疆有20多名这样的“网红”局长,以各自方式推动新疆故事“出圈”。

  旅游专列、包机、组团自驾……为引客入疆,天山南北各地出台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以伊犁州为例,今年6月,游客人数环比上涨14%,旅游收入上涨54%。

  大小众兼顾

  天山南北、春夏秋冬,新疆孕育了多种多样的旅游资源,带动主题旅游、兴趣旅游、文化旅游和研学游等不同类型发展。

  许多游客奔着新疆特色而来。以险峻奇美的伊昭公路为例,来自深圳的游客佟彤说,她在新疆等了一个月,终于等到6月25日伊昭公路恢复通车,可以开车一览秀丽风景。

  而在冬天,冰雪旅游成为热门。今年春节假期,全疆80多个滑雪场接待了约360万名游客。

  更多游客来到新疆,不止为拍下美丽的照片。今年,以家庭、好友为单位的个性化出游较多,当地旅行社新增亲子露营、房车环游等产品,吸引了细分市场的游客报名参加。虽然旅游价格较往年有所增长,但游客体验感也有较大提升。

  记者近期在新疆多地看到,随着暑期的到来,新疆旅游正迎来旺季。一个明显的标志是,道路上、景区内,全国各地牌照的私家车随处可见。

  疆内外同乐

  游客获得新鲜体验的同时,当地各族群众也享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49岁的依丽奴·依沙木丁住在伊宁市六星街社区。依丽奴以前没有工作,家中有年迈的老人,还有正在上学的孩子,全家人依靠丈夫每月不到3000元的工资生活。两年前,她来到六星街一家面包房工作,距家只有500米。在旅游旺季,她每月能拿到4500元的工资补贴家用。“旅游越来越旺,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依丽奴告诉记者。

  在喀什古城巴格其巷民宿街,“驼铃姑娘”旅拍工作室的老板迪丽努尔·阿布力米提正忙着给客人挑选民族传统服饰。“我们都快忙不过来了。”

  7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拟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12家景区名单,新疆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位列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旅游业新增直接就业约5.41万人,带动间接就业约150万人。特别是在南疆四地州,吸纳带动5万余人在旅游领域就业实现脱贫。

  自治区文旅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疆正全面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使“过境游”升级为“过夜游”,让游客留得更久,当地群众收入更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