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耕耘终不负 美丽无锡满目新
2022/08/04 17:26  

  8月2日,无锡举行“奋进新无锡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城市建设与美丽无锡专场,解读近十年来无锡在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效。

视觉中国 供图

  生态环境质量实现跃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美丽无锡建设的“绿色基底”。十年来,无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无锡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山公布的数据显示,十年来,无锡环境治理成效之好前所未有,生态环境质量实现跃升。老百姓普遍感到空气更清新了。2021年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7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9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61.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从2013年的56.9%提升到82.2%,提升25.3个百分点,无锡成为全省首批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水质更清澈了,2021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从2014年的28.9%提升到93%,提升幅度全省第一,京杭大运河水质实现从Ⅳ类到Ⅲ类的跨越;太湖水质藻情创十年来最好水平,连续14年实现安全度夏。

  一份份漂亮的环保成绩单,源于无锡人矢志不渝的努力。近年来,无锡大力推进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河湖建设,启动大运河无锡段、梁溪河“两河”整治提升“一号工程”等。

  无锡市水利局副局长叶海舟介绍,截至目前,无锡552条综合整治河道优Ⅲ比例已达到88.4%,已经成功创建10条江苏省示范幸福河湖。

  幸福宜居指数节节攀升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雪峰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无锡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彰显无锡优势的美好人居环境营造路径,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大力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房5.08万套,完成棚改征收拆迁330万平方米,累计获得国家棚改政策性贷款320亿元。通过棚户区改造,2.2万户住房困难家庭“出棚进楼”,圆了安居梦。

  交通“一子落”,发展“满盘活”。美丽无锡建设,离不开高效便捷交通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围绕加快打造具有全国辐射力交通枢纽名城的目标,无锡积极构建内畅外联、一体协同、综合集成的大交通格局。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尹南方介绍,2012至2021年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约800亿元,建成了苏锡常南部高速、常宜高速等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完善了综合交通网络;建成城市轨道交通4条、运营里程111.2公里;苏南硕放国际机场通航城市(地区)扩大到75个。

  路宽了,城绿了,人居环境更优越,如何让这一获得感幸福感更充盈、更可持续?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关键。近年来,无锡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目标,今年无锡还发布了三年行动计划。”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朱双清介绍,下阶段将紧盯“环境面貌治脏、基础设施除旧、市容秩序治乱、生态环境治污、绿化景观美化”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全面发力、奋勇攻坚,力争到2024年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凝心聚力建设精彩城市

  加快建设令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各板块你追我赶、比学赶超,形成了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作为板块代表,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贤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无锡经开区在加快“美丽经开”建设进程中,持续实施“三年五提升”行动计划,围绕“道路提升”“美丽河湖”两个主题,全面塑造高品质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园路、南湖大道等9条道路的改造提升,完成老杨木桥河等5个水环境整治项目。

  “国土空间是建设美丽无锡的重要空间载体。无锡大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和资源要素配置方式,为美丽无锡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要素保障。”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孙电介绍,特别是去年以来,无锡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改革,全面构建以“严守底线”为前提、“五调三退”为核心、“优化配置”为路径的综合改革方案。2021年度无锡全市单位建设用地GDP产出达8.89亿元/平方公里,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下阶段,无锡将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统筹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加快太湖湾科创带、梁溪科技城、蠡湖未来城等“一带五点”规划建设,全力打造世界级创新湖区和生态湖区,塑造好可持续发展蓝图。

  来源:江南时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