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纸传统制作技艺专题·学者访谈篇丨学者代表——陈彪(含口述访谈片)
2022/06/23 17:35  

  为加强非遗数字化保护和档案建设,形成与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相关的,全面、系统的数字化记录成果,我中心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支持下,自2018年起持续开展入选项目资源采集工作,并已经先后完成了6个项目。

  该项工作的开展以我中心组织编制的非遗数字资源采集相关规范为指导,以记录入选项目本体内容和保护传承情况为核心,旨在更加清晰、准确地掌握入选项目的文化形态、存续状况、履约情况和保护成果。

  今年,我们将在本公众号和中国非遗网(www.ihchina.cn)陆续推出、展示各项目资源采集工作成果,以更加多元、立体的方式为大家呈现这些非遗项目的丰富内涵和重要价值,敬请期待。本次,我们将集中展示“宣纸传统制作技艺”项目的采集成果。

  本篇,让我们听听专家学者对该项目的文化内涵、价值意义、传承发展等问题是如何认识和解读的。

  1.根据我们国家现在手工纸的存续状况,手工纸大致可以怎样分类?

  手工纸的分类,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分类。

  从有没有加工的角度来说,可以分成原纸和加工纸。我们先来讲原纸,原纸从不同的角度也是有很多的分类,如从原料来分,有麻纸、皮纸、藤纸、竹纸、草纸,也有混合原料纸,比如宣纸,它是以青檀皮纤维为骨,沙田稻草纤维为肉,也可以把它归为皮纸,也可以说它是混合原料纸。

  另外,还可以根据有没有经过蒸或者煮,将手工纸分成生料法和熟料法的纸。所谓生料法,就是没有经过蒸、煮。像有不少地方,把竹子用石灰沤几个月,不经过蒸煮就去打浆,然后去抄纸,这是生料法。熟料法就是造纸所用的植物纤维要经过蒸或者是煮,宣纸经过了多次的蒸,就是非常典型的熟料法制作的纸。

  从捞纸的技术来说,手工纸还可以分为浇纸法和抄(捞)纸法这两大类,宣纸的成纸是通过抄纸法制作,其他的一些浇纸法制作的纸,如纳西族东巴纸[东巴纸:是纳西族东巴祭司用来抄写东巴经和绘东巴画的专用纸,是一种十分珍稀的少数民族手工纸。]或者像傣族的白棉纸、藏族的藏纸等,制作时就是拿一个固定的帘框,放一点料进去,然后给它加点水抹平就可以,这些就属于浇纸法。

  2.宣纸和其他手工纸的异同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

  对于全世界的手工纸,我曾经用过几个“多”来描述他们的特点。第一,原料多,第二,工艺多,第三,用途多。所以,要简单来说宣纸和其他手工纸的区别,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命题,因为其他手工纸千变万化,很难三两句话说清楚,但我们可以从整体上把握一些宣纸及其制作技艺的特点。

  第一个,原料。青檀皮加沙田稻草,这是它独特的原料的组合。青檀皮的纤维相对比较长,草的纤维相对比较短,所以皮就起到了一个骨架的作用,草填充皮纤维中的空隙,就形成它的肉。这两者的结合,是宣纸具有很好的书法绘画性能的重要原因。

  第二个,它的工艺很有特点。传统的宣纸制作,皮和草都要经过三四次蒸,分别处理成燎皮和燎草。而且蒸所用的碱,前面用石灰,后面用纯碱,相对的来说它们都是比较弱的碱,这在学术上叫“弱碱多级蒸煮”,这种方法的目的和功能就是尽可能把造纸中不需要的有害的物质,如果胶和木素,特别是木素,尽可能去除干净。弱碱蒸煮再配合上晒滩日晒雨淋,整个过程对原料的处理过程比较缓慢、柔和。这也是宣纸具有很好的性能和很长寿命的重要原因。

  第三个,书画性能。我们通常形容宣纸是墨分五色或墨韵万变。当然我们知道墨是黑色的,但是墨在宣纸上可以呈现出很多种多样的变化,当然也跟它的原料、工艺等等有关。

  3.对于使用者来说,宣纸的独特性体现在什么地方?

  宣纸可以分为生宣和加工宣,这两个概念以前大家通常称为“生宣”和“熟宣”。就生宣来说,最大的特性不仅在于通常大家理解的纸寿千年,更重要的在于它的墨韵万变,它可以让看起来只是黑色的墨呈现多种多样的变化。熟宣的话,有全熟,也有半生熟等等类型,可以满足更多人的不同需求。比如对绘画来说,生宣适合于写意;熟宣,纯熟的适合于工笔,半生熟的适合于兼工带写。所以,生宣的独特性,最起码在目前其他的手工纸是没有的。结合熟宣和半熟宣等等,使得宣纸的系列产品可以满足人们很多种的需求。

  4.宣纸它有一个很重要的特性就是可以纸寿千年,其他的手工纸可以做到这样吗?

  我们得从两个方面去分析。

  第一个,从原料来说。手工纸的原料主要是麻、皮、竹、草这四大类。从纤维的长度来说,整体来说是麻比皮要长,皮比竹要长,竹比草要长。同时从整体纤维素的含量高低来看,也是这样的一个顺序。所以单从原料来说,那假设它用同样工艺,麻的寿命肯定会比皮的要长,皮的寿命比竹要长,竹比草要长。

  宣纸能纸寿千年,但假如其他的皮纸也按宣纸或者类似的工艺去做的话,它们也一样是会纸寿千年的,甚至麻纸的寿命会更长。直到现在还有不少汉代的纸保留下来,都是麻纸。所以,其实宣纸是“纸寿千年”和“墨韵万变”完美的结合。假如只讲“纸寿千年”,那其他的皮纸和麻纸也一样可以达到。

  第二个,同样的原料,还得考虑制作工艺。要没有蒸煮的话,它的木素去除得是不干净的,这样的话它的寿命会比蒸煮的要短。当然,讲到这里,我们还可以再延伸一下,现在很多手工纸的艺人,他们提起机制纸,会说机制纸的寿命很短,不到一百年等等。如果我们看普通的机制纸,比如报纸,它的确寿命很短,但如果同样的原料,如果我们通过工艺把它的果胶、木素都去除的话,机制纸也可以做到寿命很长。

  5.宣纸的这种墨韵万变,从科学上怎么解释?

  墨韵万变据目前的研究,它的形成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是因为青檀皮的纤维是相对比较扭曲的,有利于形成这一性能,而且这种结构可以吸收一定量的碳酸钙,当然这也是和宣纸的制作工艺有关,如用石灰来浆等,它会在原料中残留有一定的碳酸钙,这对润墨是有好处的。另外,青檀皮与稻草这种长短纤维的结合特性,也有重要影响。如果单纯从寿命来说麻纸肯定更好,但麻纸特别是像苎麻等,它的纤维特别长,这样的话纤维交织就不会那么致密,如果做得不是特别好的话,长纤维之间还会有一些孔洞,这些是不利于墨的扩散的。

  6.宣纸制作过程中,发生了哪些主要的物理变化或者化学变化?

  其实我们在初中的时候都学过一个道理,所有的化学变化都会伴随着物理变化。宣纸制作过程中重要的物理变化,首先是分丝帚化。如果宣纸原料处理中没有分丝帚化的话,纤维就是硬邦邦的,就像筷子,就不容易很好结合。除非你可以做成纺织品,通过纺的方式可以,但如果你想把它们交织成平整均匀的纸,会很难。那什么是分丝帚化,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假如我们拿来一根竹子,用锤头一敲,它就会分出很多细细的小竹丝。将两根敲碎的竹子相互对插,会插得很紧。但如果没有分丝帚化,那就很难这样交织。在捞纸的时候,它也能通过分丝帚化的作用,形成纸的湿片。在用石灰去沤原料的时候,原料会发热,这也是物理变化。还有捞完了纸之后压榨、晒纸,这些都是物理变化。

  化学变化其实也有不少。首先不管是通过沤还是蒸煮,目的是去除有害的物质,特别是果胶和最有害的木质素,这是很重要的化学变化。宣纸制作过程中的上滩日晒雨淋,通过紫外线、臭氧把残存的木质素,以及一些发色基团、有色基团尽可能地去除。

  来源:国家非遗中心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