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尝得到、能体验 一起来“玩转”非遗
2023/06/08 11:16  

国家级非遗“宣笔传统制作技艺” 刘爱国 摄

  6月10日是我国第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在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南京都市圈多个城市将举办形式多样的非遗活动,推广和宣传非遗文化。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将于6月9日在芜湖举办,活动以“徽印千古·璀璨江淮”为主题,于6月9日—6月11日全方位打造“沉浸式”非遗文化体验。活动现场将设置50多个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展演,还有内容丰富的美食节、非遗集市以及非遗民俗大巡游,全面展示安徽省非遗保护成果,展现非遗保护的风貌与活力。届时,市民可参观“人字洞遗址考古发掘25周年成果特展”倾听安徽千年文明,赴约《芜湖铁画》主题展尽享艺术之美,打卡《铁画情缘》原创黄梅戏专场演出,沉浸式感受非遗特色文化魅力。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城的主场活动已于上周在泾县举行,现场为该市十大文物活化利用优秀案例颁奖,为宣城市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颁证。此外,绿茶制作技艺、东夏糕点、施村蜜枣、绩溪火腿、泾县发糕等27家宣城市非遗项目集中展演,并通过集合“非遗购物节”“非遗夜市”“文物图片展”“非遗图片展”等多种形式,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据悉,截至7月28日,宣城还将举行各类文物成果图片展、文化遗产知识现场解读、茶具文物展、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让文化遗产走进生活、走到身边。

  在江苏,各地将举办1041项宣传展示活动,其中包括“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文物赋彩美好生活”图片展、“茶和天下共享非遗”江苏分会场宣传展示活动等7项省级重点活动。通过省市联动,打造“一市一品牌”特色活动,包括南京“共享非遗风采‘旅’见最美南京”非遗民俗展演暨非遗购物节、常州“非Yi般的常州”非遗购物节、淮安“让非遗活起来”非遗展示展销活动、镇江“非遗荟‘镇’精彩”2023镇江非遗购物节等。

  6月10日8:30-17:30,一场“非遗开XIN季”活动将在常州薛家中心广场举办,乱针绣、金坛刻纸、留青竹刻、斧劈石盆景、虎头鞋、烙画、麦秆画、蛋雕等技艺将纷纷亮相市集,此外还有薛家角粽、焦溪糍团、青果巷虾饼、常州黄酒等不容错过的非遗美食值得一品。

  看得见,尝得到,能体验,可带走。各种展示、展览、集市,为非遗文化搭建了传播平台,进一步促进了非遗的保护与传承,让非遗文化走近百姓身边,让大家感受非遗的活态魅力。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