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非遗之美 讲好匠心故事
2023/06/16 11:45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大型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秉持活态传承理念,聚焦非遗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力图透过非遗的传承创新展现昂扬的时代风貌,展现中华文化的时代光彩。

  图为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海报。

  《非遗里的中国》以省份分期,用每集90分钟的体量对各地的非遗精粹进行集中展示。每期节目中,主持人和嘉宾一道深入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街区,走近各具特色的非遗项目,沉浸式体验非遗魅力。观众跟随镜头,与时间长河中历史文化的这些“见证者”相遇、对话,追溯其历史缘起,领略其独特功能,感悟其文化风貌,体会其世代传承。

  在浙江省台州市葭沚老街,体验余杭纸伞制作、制茶、翻簧竹雕、彩石镶嵌等技艺;在江苏省盐城市淮剧小镇,聆听经典淮剧选段,近距离感受淮音悠扬、水袖传情;在云南省姚安县光禄镇,领略悠扬深沉的彝族梅葛调,体验活泼有趣的打陀螺……节目致力于挖掘众多非遗项目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特有的历史底蕴和精神追求,向国内外观众展示中国人的匠心传承和审美旨趣。

  在福建,被称为“宋元南戏活化石”的莆仙戏,借助当下深受欢迎的实景演艺方式,走出戏台,走近更多观众人群,为地方戏和传统剧目开辟新的展示空间。以刀为笔、以木为卷的莆田木雕,如今在古玩、家具、文创领域大放异彩,以更时尚、更灵活的形式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年轻人中间。节目聚焦非遗的“活”起来、“火”起来,捕捉生动蓬勃的创新应用景象,展现非遗在一脉相承中“亘古亘今、日新又新”的生命力。

  在节目形态上,《非遗里的中国》打通文化类节目的类型边界,融汇实地探访、歌舞、访谈、游戏等多元手段,展现非遗绝技绝活,讲述传承人故事,彰显传承创新的活力。节目主创在打磨内容的同时,还与文创团队联袂打造节目衍生文创,探索内容生产赋能城市文旅的新路径,让非遗文化触达更多领域更多人群。

  如今,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从田野巷陌走进当代人日常生活,成为可见、可亲、可参与的文化风景。期待将来有更多文化节目通过“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方式,探寻非遗之美,讲好匠心故事,推动非遗在活态传承中历久弥新、绽放光彩。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