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做客“牛首十二讲堂”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3/07/10 15:02  

  7月5日下午,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文化学者单霁翔做客“牛首十二讲堂”公益文化客厅,分享文化遗产资源活化的经验与实践。他认为,保护的目的是传承,有魅力的文化遗产才是有尊严的,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能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单霁翔以《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为题,从我国世界文化遗产概况、文化遗产保护、讲好中国文化遗产故事等方面娓娓道来。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是一种宝贵的文化资源,需要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他运用大量详实的案例、图片,生动阐释了文化遗产资源保护的重要意义。

  围绕“补天阙、弘文化”创意理念,牛首山构建了规模宏大、奇伟瑰丽的文化建筑群落,景区核心建筑佛顶宫集中国非遗技艺和传统工艺之大成,涵括了石刻、设色纸本、建筑彩绘、手工丝毯、漆画、瓷板画、木雕、石雕、铜雕、脱胎大漆等多种艺术形式与工艺,约4500个文化艺术点位。目前,牛首山正全面推动佛顶宫向文化遗产型博物馆的转型工作。

  文化遗产是“保护”重要还是“利用”重要,在单霁翔看来,保护、利用都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传承。活动现场,对于如何将佛顶宫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国内有影响力和魅力的博物馆、如何凝聚特色和主题等问题,单霁翔认为,可以探索建设牛首山人文资源数字库,利用先进技术对重要文物和建筑进行数据留存,实现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要发挥佛顶宫在文化遗产收藏、研究、保护、展示、交流等方面的突出作用,让牛首山成为文化传承、展示、体验的标杆地和全景式展示地。单霁翔表示,要积极创新“打开方式”,推进沉浸式体验设施建设,打造可参与、可互动、可共创的文化体验场景,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牛首山生态风貌秀美绮丽,历史底蕴源远流长,南唐二陵、岳飞抗金故垒、郑和墓、摩崖石刻星罗棋布。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牛首山迎来了今年第300万名游客。“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实践中,支撑牛首山成为颜值和内涵兼具的文旅高地,文化是关键力量。”牛首山主要负责人表示,“厚植文化传承发展之根,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是牛首山人锚定的方向,我们将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讲好牛首故事,使牛首山成为‘传统文化艺术宝库,国际有影响、国内有魅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增加南京乃至江苏的城市文化厚度。”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