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编制出台地方标准探索活化利用新路径——“非遗”定标 传承“有谱”
2023/10/13 15:59  

  “苏式面是苏州饮食文化的特殊符号,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店内每天都要卖出一两千碗苏式面,比平时多出三分之二。”姑苏桥面馆主理人张宁说,苏州有句老话,“吃面吃汤,听戏听腔”,汤是灵魂。面汤需采用鸡骨、鸭骨、鳝骨等原料,辅以独家秘方,文火慢吊而成。此外,苏式面还有一套自古传承而来的独特制作技艺,例如浇头与面食分开,面条出锅时要卷成整齐的“鲫鱼背”等。

  作为苏式传统文化活态传承的一个典范,苏式面制作技艺已被列入苏州市非遗代表性项目。近日,苏州启动《苏式传统文化苏式面制作技艺传承指南》地方标准编制工作,通过为“非遗”定标探索更好的活化利用路径。

  非遗产品受捧,

  产业发展面临困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文化育一方魂。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人类共同的文化瑰宝,更是人类文明的“活态”延续。

  “苏州市共有社会面馆约2.4万家,苏式面从业人员年均16万人左右,日均消耗面粉量超过360吨。按1斤面粉加2两水换算,苏州每天要售出430多吨苏式面。”苏州市烹饪协会秘书长杨晓峰说,目前生面加工产地选料、加工配方、生产流程等参差不一,部分投资人、经营者偏重豪华装修、网红炒作等,不少面馆遭遇生存周期短、人才匮乏等难题。同时,对苏式面的出品规范、服务要求等缺乏系统性研究,制约了行业做大做强。

  同样的困境也发生在苏绣身上。苏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精、细、雅、洁”著称,图案丰富、色彩多变,为我国四大名绣之首。“低端绣品充斥市场,由于其成本受到严格控制,导致制作中偷工减料、题材抄袭现象十分普遍。劣质苏绣制品耐光色牢度与耐摩擦色牢度较差,直接影响使用者的健康和观赏价值。”苏州市纤维检验院技术质量部部长李婷说,苏绣精品制作耗时巨大、价格昂贵,而机绣的出现对传统手工刺绣造成一定影响。

  苏绣传承还面临招工难、留人难问题。“做好苏绣,不仅需要全身心投入、耐得住寂寞,同时还要求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及文化素养,善于创新。”苏州刺绣研究所总经理黄燕萍告诉记者,培养一名苏绣学员最少需要3年的时间,这3年中学员难以产出,单位却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而学员培训成功后,往往因为辛苦等原因无法长期坚持刺绣工作。

  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苏州洞庭山碧螺春,制作流程繁复,鲜茶从高温杀青、热揉成形、搓团显毫到文火干燥,全靠一双手控制,是中国茶中少有的依旧保留传统手工制茶技艺的茶种。去年11月,包含苏州洞庭山碧螺春制作技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然而,洞庭山碧螺春面临生产体量较小、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洞庭山碧螺春茶至今仍以一家一户小规模分散生产、加工、销售为主,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及科学化发展有待提升。”苏州市东山御封茶厂总经理严斌说,每年初春,一些茶商茶贩将其他地方采摘较早的茶叶加工后运往苏州,冒充苏州碧螺春抢先进入市场,以假乱真,影响了碧螺春茶的声誉。

  截至去年12月,我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共计43项,其中,昆曲、古琴、南京云锦等江苏本土出产以及与江苏有关的文化瑰宝有11项,数量居全国第一。但一些非遗项目正面临传统技艺消亡、乏人问津的尴尬境地,其中,缺少传承人尤其是年轻传承人是最大困境。

  标准出台,

  “口耳相传”变为有章可循

  千百年来,非遗技艺遵循着“口耳相传、心领神会”的传承方式。

  “折射苏州独有造物传统与智慧的苏扇制扇技艺,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苏扇包括绢宫扇、折叠扇、檀香扇等,其中尤以绢宫扇历史悠久,但制扇技艺大部分都是口口相传、言传身教,缺乏文字形式和统一标准,往往因为个人的喜好和审美,造成制作工艺杂乱。”苏州市凌云工艺扇厂法定代表人胡建忠认为,只有明确苏扇制作的流程、材料、工具、尺寸等标准,才能形成规范的制作技艺、保留苏扇的鲜明特点。

  2021年2月,全国首个苏式文化地方标准《苏式传统文化 苏扇(绢宫扇)制扇技艺传承指南》正式发布。“助推苏式文化传承发扬,标准是基础,更是必需。我们将运用标准语言做好苏式传统文化的现代解读作为工作重点,借助‘标准走出去’推动‘文化走出去’。”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副处长李净玮介绍,指南给出包含制框、装柄和糊面3个主要步骤的传统绢宫扇制扇技艺,并就技艺还原改良、传承人培养和文化弘扬等给出建议,率先在苏式文化领域开展标准化探索。

  此后,苏州又先后发布《苏式传统文化 洞庭(山)碧螺春茶制作技艺传承指南》《苏式传统文化 吴罗(提花罗)制作技艺传承指南》《苏式传统文化 苏绣技艺与文化传承指南》等一批苏州市地方标准。

明前碧螺春 王建中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洞庭山碧螺春非遗技艺保护有国标和省标作参考,然而在传承方面还是空白。”严斌说,传统的碧螺春工艺以纯手工炒制为主,对各个工序的精准把控要求较高,这种口传心授的传统工艺越来越后继乏人。去年3月,碧螺春茶制作技艺地方标准发布,明确茶叶制作过程中的各项技术指标具体参数要求,在传承人培养和文化弘扬上也给出相关建议和要求。

  眼下,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正推进核雕、苏作家具、龙狮、苏式面等领域标准研制,以标准为手段,进一步推动苏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苏作家具文气秀美,是明代家具风格的塑造者和主流样式,人们常说的明式家具实际上绝大多数是指苏作家具。苏州2018年就已出台关于苏作家具的制作技艺标准,我们现在正制定以传承为主的标准。”苏州市明式苏作家具文化研究院院长、国家级非遗明式家具制作技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史志晔说,目前苏作家具技艺传承最大的痛点是年轻人参与少,所以第一步要将标准框架搭建起来,为人才培养和传承提供一个清晰的脉络。

  传承创新同行,

  助力非遗产品闪亮世界

  标准是死的、规范性的,手艺是活的,讲求巧思与创新,标准的出台是否会限制非遗技艺的发展壮大?

  黄燕萍认为,苏绣标准化,主要是在定义、工艺流程、材料、针法等方面制定行业标准。比如在工艺流程“勾稿”“勾绷”环节,因人工成本增加,传统手工也加入许多机器元素。但这些标准并没有对图案、配色、载体等作出限定,因此苏绣标准的制定,既可以原汁原味保留传统工艺流程,又能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苏绣表演 王建康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记者注意到,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多家苏绣门店除了传统的手工艺品,还推出手机壳、手表、项链、笔记本等苏绣衍生品。“这些衍生品就是苏绣传统技艺的创新。笔记本一天可以售出几十本,手机壳也大受年轻人的欢迎,我们还开辟了线上销售渠道。”苏州市卢福英刺绣艺术馆负责人张黎星告诉记者,在9月、10月等销售旺季,一个月线上线下销售额加起来可达百万元。

  “标准和传统手艺两者并不矛盾,存在互补关系,共同推动传承与创新。”杨晓峰认为,标准起到保障和规范作用,保证了传统产品的一致性和可靠性,不仅有利于苏式面产业的提质增效和规范化发展,还有助于弘扬苏式饮食文化,提升苏州的文化认知度和旅游吸引力。胡建忠表示,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有了标准后,苏扇产品会更加规范,得到更多市场认可,提升市场占有率;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苏扇绢宫扇标准的制定,将促进制作流程规范统一,生产效率会进一步得到提升。严斌认为,制定标准能推动碧螺春加工技艺的规范化、标准化、清洁化,促进增效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苏式传统文化 苏扇(绢宫扇)制扇技艺传承指南》英文版已同步上线。“2017年在米兰的春夏时装发布会上,一些国际知名品牌让模特在走秀过程中手持一把绢宫扇,引发非常多的关注。后来,国际品牌商又采购了绢宫扇产品,在其官网全球发布销售,标价为450美元一把。”胡建忠介绍,如今,公司已和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合作,定制多款具有品牌特色的绢宫扇。标准是通用的语言,英文版标准将在企业对外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将苏式文化推向世界舞台。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