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景区:非遗体验成流量“密码”
2023/10/18 16:08  

  中秋“遇上”国庆,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句容茅山景区精心策划“双节”活动,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出“万物皆国潮 玩转‘道’茅山”主题活动,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乐享金秋美好风景。

  特别是,茅山景区主推的“走进非遗”活动,吸引四方宾朋纷至沓来,成为景区流量“密码”,8天长假,共接待游人16.2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543.86%。

  长假期间,茅山景区人气火热。在茅山游客中心广场“我爱祖国”打卡区,景区工作人员向游客发放小国旗,游客将“我爱祖国”爱心贴贴到地图上,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祝福。国庆期间,姓名中有“国”“庆”字样的游客,或是生日为10月1日的游客,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免费领取茅山门票(不含景区交通费)。

  走进景区,非遗活动热闹上演,吸引了八方游客纷纷体验,拍照“打卡”。全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二龙戏珠》在景区热闹上演,伴随着音乐节奏,两条长龙在舞台中间翻转、回旋,演绎出一番如蛟龙出海、似飞天入云的阵势。“张家镋舞”表演者手舞铁镋,抛耍转接,镋头铁片铛铛作响,气势壮观,现场游客不时爆发出阵阵惊叹声。

  茅山道教音乐在2009年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4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双节”期间,在茅山崇禧万寿宫每天进行茅山道教音乐表演。茅山道教音乐具有江南丝竹和民间音乐的韵调,吸收了宫廷音乐和戏曲音乐成分,古朴典雅。

  为增加游客互动体验,在景区游客中心广场设置了古风射箭、投壶和套圈、气球打枪、投乒乓球等系列趣味小游戏,吸引了众多游客热情参与,让游客感受到了童年乐趣。“赏风景、享文化、品美食……节日期间,游客欣赏了太极拳、太极剑、古筝、水袖舞表演;写福字、品福茶、打福醋福酒;体验了剪纸、木雕、葫芦刻字、草编、糖画、花鸟字、非遗拓印等。”茅山景区营销中心总经理赵厚春介绍,在华阳洞广场,还举办了华阳仙子选拔赛、讲华阳洞故事大赛等,现场另有非遗符箓展、书画展和摄影展。“通过精彩的文化活动、创新的互动体验,让游客玩在茅山、乐在茅山。”

  此外,茅山景区还组织了汉服游园会。身穿汉服的NPC在景点与游客合影互动,游客换上汉服,体验沉浸式国风游。“景区精彩纷呈的活动,特别是不少非遗项目,让我们大饱眼福,有吃有喝、有逛有玩,不虚此行。”来自无锡的游客孙庆说。

  “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茅山景区的红色文化、秀美风光吸引着众多游客。”赵厚春说,今年以来,景区将非遗文化、传统文化与节庆旅游融合,在节假日推出二龙戏珠、道教音乐、非遗拓印等,让游客一饱眼福,更有打福醋、喝福酒、福在舌尖等沉浸式互动项目供游客体验。“下一步,茅山景区通过将非遗资源与文旅消费紧密融合,不断提升非遗项目融入性,增强非遗展示互动性,让非遗成为茅山旅游新时尚、新亮点,让游客全程感受、全程共享非遗活态魅力。”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