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举行
2023/10/28 17:59  

  近日,记者获悉,2023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暨惠山泥人文化艺术节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古镇举行。

惠山泥人展架。 柳鑫摄

  无锡在非遗文化方面有着深厚积淀,被当地人称为“捺泥摩摩”的惠山泥人,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相关专家介绍,作为无锡的历史文化载体,惠山泥人既蕴含了无锡人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更体现着无锡城市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对发扬当地民族文化传统、增强城市文化自信、促进文化旅游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无锡推出了《无锡市“百匠千品”非遗传承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将重点培养100名具有“工匠精神”的代表性传承人,打造1000项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产品。

  在此届惠山泥人文化艺术节上,30名代表性传承人和160个非遗项目获无锡非遗传承创新“薪火百匠”和“精品项目”;一批惠山泥人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如何制作泥人,让观众近距离感受非遗技艺的独特之处,拉近非遗文化与市民之间的距离。

  除此之外,无锡首部惠山泥人微电影《塑说》首映,原创主题歌曲《一团和气》、首部惠山泥人元宇宙作品《万相归塑》、大型人屏互动表演《七色奇潭》,通过舞台与影像交织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非遗旅游大会还开展了“遇见运河”泥人工坊、“二泉赏月”非遗雅集、非遗美食汇、园林实景锡剧表演、传统戏曲展演、“锡作雅韵”非遗艺术展等5大板块10项重点活动,让观众了解非遗、喜爱非遗、 保护非遗、 传承非遗,让非遗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

  来源:科技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