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式水岸同治 守青绿清源长江
2022/05/18 10:13  

  大江向东,从安徽到江苏,这里是长江中下游的黄金水道。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长江经济带发展蓝图,开创了流域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新模式。无论“还江于民”或“与江共生”,总绕不开“治水功在不舍”的使命。

  守护长江,如此重要的工程项目中,自然少不了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学十四化建”)的铁军身影。从重建一体化水生态系统,到升级“绿净美”的污水处理厂,从创新技术修复“地下血管”,到丹青运笔擘画湿地景观,他们坚定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厂网河湖岸一体”的治水模式,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生态治水、科学治水、系统治水”之路。

  南京:

  还貌碧水安澜 再现明湖丽景

  三月,南京江畔的桃湖公园一片灼灼其华,盛开的桃花临水而照。

  岸边,不少市民漫步芳草地。清凌凌的滨水新景,为江北新区描绘了一幅流动不息的小康画卷。

  “曾经这里不是这样。”附近市民回忆,桃湖公园原名刘家湖,下游连着群英河,群英河直接流入滁河汇入长江。上世纪,这里还是鱼塘,混合承接雨水、生活污水与农田灌溉水源的排放。“水质污浊,夏天味道尤其难闻”。

  2019年12月起,中国化学十四化建承建桃湖公园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并对桃湖公园开展“颜值修复”。项目团队对原有河塘进行了清淤和冲洗,并通过水体沟通、截污排流、片区雨污分流等多种技术手段改善了湖区水质,打造亲水性的公园景观水系。公园曾经一潭死水的倦怠表情,突然生动了起来。

  截污纳管、驳岸整治、景观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团队共克时艰,应急防汛、春节抢工,迎难而上、日夜奋战,短短10个月的时间就在桃湖画出一道绿色弧线,建成40.7万平方米的桃湖公园,解开了“污水围江”的民生困局,把黑臭鱼塘变成了惠民丽景和网红打卡地。

  六安:

  匠造水岸同治 见证城市蝶变

  安徽六安市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公司治水实力的绝佳展示:

  今年5月,凤凰桥污水厂二期工程具备通水试运营条件。项目投运后将成为安徽省唯一一座新概念污水处理厂。为实现这座“新概念”污水处理厂的运作功能,项目团队十分注重施工的严谨性,治水变“智水”, 保证出水TN达到巢湖流域的出水标准,让项目成为示范性工程,全面推进城区生活及生产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污水处理厂只是“中间站”——六安“水文章”的最大亮点,在于治水模式覆盖了从岸上到水里、从管网到排口的全周期。

  秉承“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的治理原则,“岸上”工作是首要关键。

  曾经,大雁河、北郊支渠和苏大堰三条河流局部的黑臭水质一直为人诟病。追根溯源,是不少老旧小区雨水与污水合流。项目团队首先对河道周边小区逐一调查,再施工实现源头排水用户、小区排水、市政排水管网的全面雨污分流。

  “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团队还对沿河隐蔽排口进行地毯摸查,“揪出”河流黑臭水体的多个“病源”,确认污染排口后,再将污水接入市政管网,消除了污染的主要诱因。

  打通“毛细血管”后,是繁重的清淤工作。他们巧用半干式清淤法,利用围堰隔开河道,抽水后使用挖机铲除淤泥,再人工清理,保证清淤彻底。

  正本清源,水岸同治,内浚河道,外净水源。处理后的尾水汇聚苏大堰生态湿地,再向淠河款款而去。提升了淠河整体水质,很快这里将是一片蓝绿交织的生态公园,澄碧粼粼映民心。

  从整体施工流程的角度,六安项目实现了“厂—网—河—湖—岸一体”治水模式,为巩固“生态六安、文化六安、绿色六安、滨水六安”的城市形象注入了强劲动力。

  芜湖:

  涵养技术匠心 奋进绿色征途

  2018年,中国化学十四化建作为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联盟单位,开始推进芜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全面实施。

  根据工程要求,公司要在3个月内对芜湖城东片区约20公里管网完成整治修复,修复点多面广。

  以往,对存量管网进行摸排就要对道路“开膛破肚”,修检作业则要人工深入井底,不仅施工“拖泥带水”,还会严重阻碍交通出行,产生建筑垃圾。中国化学十四化建的作业则“轻拿巧取”,管道潜望镜(QV)、小型闭路电视(CCTV)等新技术的应用,可以侦查锁定管道破损症结。

  在车水马龙的五华山路,工作人员打开一层层白色薄膜,用薄膜包裹住气囊塞入管内。在紫外灯的照射下,这种采用浸渍光敏感树脂的软管很快固化在管道内,形成了新的管道内衬。约45分钟后,工作人员再次放入小型闭路电视在管道内游走观测,直到确认管道内壁已顺滑平稳。

  这也是“紫外光固化修复技术”的首次“登台秀”。该项目经理练海钧介绍,与传统方式相比,非开挖修复模式更像是只对管道做一场“微创手术”,可节省80%以上的工期,有效降低工程造价及筹备成本。

  非开挖修复在芜湖项目中大显身手,完成芜湖市4大主片区排水管线核查与补测共24.5公里,并获得芜湖市总工会组织的施工技能竞赛一等奖,参建员工荣获芜湖市五一劳动奖章。

  谋定绿色战略 绘就青绿山河

  治水的足迹,遍布全国。

  在重庆,石柱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兼具污泥及餐厨垃圾处理,帮助当地实现全县污水、污泥、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和水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

  在赣江,唐江示范镇建设项目通过管网建设、景观提升等,打造一座扩权赋能、产城融合、乡村振兴示范镇;

  在锦州,北湖公园项目修复了水质污染问题,提升了景区内的感官质量及安全系数。

  治水的文章,还要写下去。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玉认为,做强做好水环境治理,要积极服务共抓长江大保护等重大战略,以绿色清源的建造方式,向环保及水治理等绿色发展方向全速拓展业务领域。

  响应政策导向,中国化学十四化建将继续与区域发展互利共融,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为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树立典范工程,也将为中国化学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提供强而有力的专业支撑。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