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72.6公里生产岸线转为生活、生态岸线 江苏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2022/07/28 12:07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发布会——美丽江苏建设专场今天(7月26日)在南京举行。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季鸣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均衡发展、永续发展,逐步呈现美丽江苏图景。

  构建美丽江苏建设政策体系。江苏成立美丽江苏建设领导小组,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省长任组长,统筹协调全省美丽江苏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全省美丽江苏建设领导工作。省委、省政府印发《美丽江苏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 年)》,提出美丽江苏建设的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

  深入实施生态美境建设工程、美丽宜居建设工程、畅达交通建设工程、水韵江苏人文工程、文明新风倡导工程,以及绿色发展提升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实施 " 山水林田湖草 " 一体化生态修复,大力提升空气质量,“江海河湖”统筹改善水环境质量。提高住有优居的住房条件,打造美丽宜居标杆城市。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建设广覆盖的城乡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培育苏韵文艺精品,擦亮大运河文化品牌。开展文明城乡创建活动,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打造绿色循环产业园区,壮大绿色技术创新载体。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面,江苏建立“双碳”工作领导机制。成立了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机构。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探索建立碳排放统计、监测、评估、监管体系。

  在长江大保护方面,江苏把 13 个设区市一体纳入,明确共抓长江大保护责任,制定出台江苏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以及20多个专项规划和政策文件。长江生态环境质量发生转折性变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结合,污染治理“4+1”工程、“263”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统筹实施,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与环境污染治理同步推进,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长江72.6公里生产岸线转为生活、生态岸线。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碳排放强度、能耗强度显著下降,长江江苏段再现水清岸绿、江豚游弋喜人景象。

  与此同时,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双向融合。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为抓手,推进南北联动、跨江融合、城乡一体,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21 年沿江地区 GDP 占全省比重超过 77%,科技研发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数比重均达到全省的 85% 左右。

  江苏是长江经济带中水网密度最大、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不仅是长江下游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地区,而且辐射和带动中上游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江苏将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力推进长江江苏段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 " 强富美高 " 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