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淳溪中心小学老街少儿梨园社亮相央视少儿频道
2022/06/19 15:13  

  近日,南京市高淳区淳溪中心小学老街少儿梨园社应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宝贝亮相吧》栏目组邀请,在该校越韵阁参加了节目录制和采访。这是该校老街少儿梨园社继2018年走进央视少儿频道以来又一次参与央视节目的录制。

  6月14日-15日,节目在南京市越剧团著名演员竺小招老师的推荐中拉开帷幕。她历数该校梨园社从2015年成立至今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淳溪中心小学处处越韵悠扬,越剧特色无处不在。

  梨园社的小演员们一板一眼展示了戏曲《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他们韵味十足的唱腔、灵气十足的身段,博得摄制组老师的极力肯定和推崇。一曲《追鱼》唱腔委婉缠绵清新舒展,柔中寓刚。孩子们的扮相清秀大方,端庄优雅娴静,表演真切细腻,将温婉善良的鲤鱼精的个性演绎得淋漓尽致。唯美越剧遇上经典古诗,小演员们通过《越韵古诗》中《咏鹅》《绝句》《竹石》《石灰吟》《七律长征》五组诗的吟诵,既体味到了越剧的形式美,又感受到了古诗词的内在美。孩子们在表演过程中也被古人孜孜以求、坚韧不拔、甘于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随后,中心小学校长王一敏和“六艺”社团的孩子们带着自己的作品接受了采访。王一敏校就高淳区淳溪中心小学的名字与意义、学校近年来开展的以“老街文化”为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学校着力打造环境“养”根、理念“立”根、课程“寻”根等三个方面作了阐述:“‘老街文化’特色课程建设是时代召唤,是学校历史底蕴、文化承载、特色发展、办学智慧所赋予的价值追求。学校大力开展特色文化活动,精心培育特色文化人才,真正让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在学校落地、生根,实现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学校文化建设宗旨。”

  活动现场,来自“六艺”社团的邢文昕等六位孩子分别带着自己的作品进行了介绍。浓淡相宜,透着江南水乡清韵的夏日扇艺;粉墙青瓦,飞檐翘角的高淳老街泥艺建筑;生动有趣,色彩醒目靓丽的老虎鞋艺;飘逸流畅,浸润内心的刻艺作品;疏密有致,层次分明的芭蕉绣艺;相映成趣,和和美美的纸艺作品……

  学校老街少儿梨园社的孩子分享了自己在梨园社学习戏曲的故事。来自二年级的谷伊然、谷伊涵孪生姐妹告诉主持人,刚开始因为感觉学戏辛苦,哭着鼻子要求退出梨园社,但是现在喜欢上了越剧好听的唱腔,好看的身段,她们的爱好带动了一家人开始喜欢越剧;来自五年级的刘璐瑶和江芷萱说,学习戏曲让她们变得勤奋刻苦,性格也由原先的胆小内向,变成了现在的自信开朗。而且,为了坚持学戏,她们保持着班上学习最优秀的状态,因为这是她们和父母的约定。

  节目的最后,主持人与孩子们相约,争取走进央视直播厅,把越剧唱到北京去。

  据了解,淳溪中心校老街少儿梨园社成立于2015年,短短几年工夫,已招收学员500多人。先后与南京市小红花艺术团同台演出,两次参加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均取得优异的成绩,2018年参加南京电视台少儿春晚节目的录制,同年走进央视少儿频道;2021年6月,学校被授为“南京市少儿戏曲传承基地”;同年10月参加竺水招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专场演出;2022年1月,参加江苏电视台少儿春晚的录制……到目前为止,梨园社演出不下百余场,参加比赛多次,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还成功创编戏曲操,全校推广,赢得全校师生及家长一致好评。目前,学校的“越韵古诗”项目已经融入课程。老街少儿梨园社不但有效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了戏曲知识,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更有力地彰显了立根教育学校办学特色。

  通讯员:兰德洪、邢光理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