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高淳中医院三伏贴正式“开贴”
2022/06/21 19:28  

  夏至的到来,意味着时节将逐渐进入一年中最为炎热、阳气最为强盛的时段——三伏天,此时肌肤腠理开泄,气血运行旺盛适当调理,能化解体内凝寒之气,铲除旧疾,为健康过冬打下基础。

  为进一步推动重点惠民服务项目走实走深,力促高淳中医药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6月21日,夏至当天,高淳中医院举行第十一届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活动,来自呼吸科、内分泌科、儿科、肛肠科、针灸科、中医内科等多名省市名中医现场坐诊,为高淳居民“量身定制”特色中医药服务。

  上午8点,义诊现场气氛热烈,前来接受“冬病夏治”诊疗的患者络绎不绝,义诊专家们对前来群众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开具中药处方,再辨证贴敷穴位。“我的支气管炎是老毛病了,每年到冬天稍微吹点风就咳嗽个不停,也喝了好多药就是不见好,这次也是听说有这个‘冬病夏治’的义诊,我就来试一试。”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说道。南京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梁栋在了解情况后,为他安排了中医传统疗法“三伏贴”。

  在三楼针灸科室内,医护人员为患者贴上准备好的“三伏贴”,并告知患者注意事项和贴敷时间。据医师介绍,“三伏贴”作为中医传统疗法,通过在天气最炎热、人体阳气旺盛、脾脏主令的三伏天进行穴位贴敷,温阳补气、祛除寒邪,达到治病、养生、保健的目的。另外,针对一些体质较弱、经常反复感冒或胃肠功能弱的孩子,“三伏贴”也大有助益。此次高淳中医院“三伏贴”贴敷将从6月21日开始,共分夏至、头伏、中伏、末伏4次进行治疗,整个贴敷活动将一直持续到8月24日即“三伏天”结束。

  “所谓‘冬病夏治’,是指对于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给予针对性的治疗,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使冬季易发生或者加重的病症减轻或消失。”南京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医师冉颖卓向前来就诊的患者介绍道。据了解,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对治疗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风寒湿等遇寒则发的慢性疾病疗效显著,深受群众推崇。

  孔大爷是高淳中医院老年病科的“老病号”了,每年都要因为感冒住院几次,去年在医生的介绍下尝试了三伏贴,没想到,整个冬天只感冒了一次,而且吃了些药就好了。今天一大早就赶来医院,“去年这个时候我就来中医院贴‘三伏贴’了,感觉还是非常有效果的!”孔大爷说道。

  高淳中医院“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活动开展至今已有十一年,因其特色突出、方便易行、疗效确切,积累和拥有了广大的“粉丝群”,已经成为医院传统中医药特色疗法的一块金字招牌。

  通讯员:韩丹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