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阳江镇:严把质量关 守护群众“菜篮子”安全
2022/06/21 19:43  

  近日,阳江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被评定为“江苏省五星级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这标志着该镇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守护百姓舌尖上安全的能力持续提升。

  阳江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主要职能是依法实施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为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监管,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和水平,阳江镇从抓基础、强监管、控源头等方面入手,以“三个全力”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狠抓基础,全力推进监管体系建设

  阳江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有独立的办公场所,检测室面积40多平米,结合农业特色,配备了相应的办公设备、追溯和检测仪器设备,建立监管对象、监管人员、监管服务等相关监管档案,推进和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监管。印发《2021年阳江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任务、制定村级协管员考核办法,落实好“三定一考核”网格化监管机制。建设太平村和西莲村两个村级服务站,配备相应的办公、追溯和检测仪器设备,其余18个村级服务站均配备了台式智能终端,通过签订协议,聘用村级协管员及检测员开展农产品质量信息调查收集上报、宣传、追溯服务、指导落实自我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确保村级服务站正常运行。

  强化监管,全力健全网格化监管机制

  织密基层监管网格,各村协管员每年年初对阳江镇内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监管对象进行摸底调查,及时更新完善监管对象档案记录,与每户入网监管主体签订承诺书,落实农产品生产安全责任,制定阳江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图,明确每名监、协管员负责的监管区域和监管对象,实行信息化、精准化监管。完善监管站及村级服务站监管工作制度,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建立健全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产品检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监管及工作制度。注重监、协管员队伍建设,开展了5次监、协管员业务培训及会议,印发《阳江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协管员考核办法》,建立协管员补贴长效机制,稳定村级协管员队伍,建立工作激励机制,针对不同等级的工作成效,依照考核办法给予补贴。

  源头管控,全力提升农产品监管服务

  积极推广应用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推动500多家生产经营主体(含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种养大户)纳入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明确企业信息员及时做好平台数据信息录入和日常管理等工作,为每个监、协管员配备了移动监管终端设备,实现现场监管巡查、抽检记录实时上传,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和精准度。2021年共计巡查2241次,抽检1696批次样品,今年预计抽检4800批次样品,确保入网主体巡查、抽检、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打印100%全覆盖。组织开展生产经营主体培训,指导生产主体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标准。针对企业、检测室检测员开展蔬菜、水产品检测操作技能培训,提升基层检测人员业务水平。制定对公众免费速测服务计划,为公众提供免费速测服务。打造产品品牌、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让企业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目前南京市高淳区刘北京水产养殖家庭农场“淳花香米”“淳花大米”“淳花贡米”被评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高淳县胜龙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等正在谋划今年的申报产品。

  通讯员:田娟娟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