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砖墙镇:以残助残,做生命的“拐杖”
2022/06/22 17:42  

  葛继胜,1975年生,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青龙桥自然村村民,从小患有智力残疾。因为残疾,葛继胜从小就没上过学,也未婚娶,一直以来和现今已八十多岁的父亲相依为命。2017年,他到镇上服装厂里从事包装、搬运等简易工作,并结识了工友葛五头。葛五头现年51岁,视力状况一直不太好,两人经常互相帮扶。2018年,本就有视力障碍的葛五头突然视力状况急剧恶化,逐渐无法正常视物,他只好辞去工作在家休养,51岁的葛五头未曾婚娶,身边没有体己人照顾,89岁的老母亲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无人照料的葛五头,生活起居都成了很大的问题,疾病带来的身体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让葛五头的生活举步维艰。

  得知葛五头的状况后,葛继胜便开始经常出入葛五头家中,陪着葛五头四处寻医问药,还时时安慰他,让他放宽心。可惜事与愿违,多次医治后葛五头还是没有任何的好转,彻底丧失了视物能力。葛五头的心情日渐低落,沉浸在颓丧消极的情绪中,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一直窝在家中消极避世。葛继胜眼见葛五头日渐消沉,生活不便,一直把葛五头生活的困难放在心上。为了帮助葛五头正常生活,从2019年起他就全权挑起了照顾葛五头的重担,至今已有三年半之久。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雨雪,他都每日早早地来到葛五头的家里,带着食材,为他做好一天的饭菜,让葛五头即使出行不便也能吃一口好饭好菜。除了照顾葛五头的饮食起居,他还把葛五头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只要有空,葛继胜还会领着葛五头外出活动,到邻居家坐坐拉拉家常,到村间小路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葛五头排解郁闷的心情。

  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镇上多次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每次,葛继胜都在傍晚下班后搀着葛五头到核酸检测点做检测。尽管志愿者屡次提出有困难可以上门检测,两人都表示自己走得动就不能给集体添麻烦。

  在葛继胜的悉心照料和陪伴下,葛五头的生活井井有条,情绪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和人谈起葛继胜对自己的帮助,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生病是没办法的事情,多亏了继胜兄弟,我才能吃口热饭,虽然生活困难一些,但总还是过得下去。”对于智力残疾的葛继胜来说,他不知晓什么复杂的人情世故,而是简单的“做饭做菜不是什么麻烦事,我做的都是小事情。”虽然身有残疾,但是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善良的心灵,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在帮助其他人的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葛继胜早些年一直跟着父亲做农活,近几年才找到一份在工厂打零工的工作。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工厂做些简易工作,他都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坚持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工厂老板谈到葛继胜不由得竖起大拇指:他虽然身患残疾,但是做起事情来从不偷懒拖沓,有工作总是奔在第一个;碰到同事需要帮助的他也笑呵呵地帮忙,面对他人的感谢他只憨厚一笑,仿佛对他而言帮助他人就像是他的本能。

  村民谈及葛继胜,无不拍手称赞:“这样的人少啊,一般人真做不到”、“他很有毅力,帮助别人对他来说就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好像善良就是刻在他的骨子里一样。”对于葛五头来说,长久以来的相互扶持已经成了习惯,不是亲人而胜似亲人了。葛继胜自强不息,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还有那大爱无私的善行义举感动了每一个认识他的人。

  通讯员:张彩虹、孙丽萍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