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东坝:覆膜插秧技术 助力增产增收
2022/06/23 17:51  

  进入6月,正是插秧的农忙时节。连日来,高淳区东坝街道青枫村的水稻田里一片忙碌。农民们抢抓有利农时,人机齐上,加快插秧进度,为今年水稻增产增收奠定基础。

  村道边,几位农民正忙着把一盘盘水稻秧苗卸下车;稻田里,装好秧苗的覆膜插秧一体机正在作业。与众不同的是,插秧的之前,会先为沃土盖上一层薄膜,再将秧苗栽进水田里。

  给土地盖上黑膜再插秧,会不会增加成本?农场负责人陈福明解答了这个疑问:“相比于传统插秧,多了一层薄膜。看似增加了成本,其实有很多的益处。首先,这层地膜能抑制杂草生长,不再需要给稻田打除草剂,种出来的覆膜米更绿色、健康。其次,这层膜还能保温,能促进水稻的生长。此外,这层膜还能节水,使用膜后,稻田里的水挥发就少了,节约灌溉用水。”

  在打造“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现代化绿色农业这件事上,农场负责人陈福明不遗余力。在高淳区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农场先后开展了水稻绿色高产栽培技术示范,积极参加水稻高产创建活动,承担区农业农村局的水稻新品种示范种植、水稻机械直播示范试验、水稻机插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稻茬小麦优质高产效绿色栽培技术、稻麦周年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病虫防治技术、耕地质量提升综合技术等。同时,还创建了“陈福明”“游子淳福”两个大米商标,向市场提供优质稻米产品。

  陈福明从事农业种植30多年,由于出色的种植管理技术,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在农场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帮助周边农户发展,每年带动100多户村民就近就业。一直以来,陈福明都致力于推广使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现代化农机设备,让“会种地”变成“慧种地”,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为“现代化农业”新东坝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通讯员:杨振涛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