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党建联心,“朝阳红”辉映“晚霞浓”——让“一老一小”蝶变共治力量
2022/06/24 17:05  

  “你看,这是我的名片!”近日,新街口街道红庙小区老党员刘素华,指着广场上党建空间里的“书记名片”骄傲地说。老爷子是香铺营社区第三网格支部书记,名片这样介绍他——紧密联系群众、凝聚小区人心的吹鼓手,“这是党组织和老街坊们对我的最大认可。”

  地处主城中心的香铺营社区,聚居着37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他们既是社区服务的重点人群,也是不可或缺的基层治理力量。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党员有威信,有时间,有热情,他们都是小区治理的得力干将。”社区党委书记许艾芳说,香铺营18个网格全部建立了党支部,书记几乎清一色是“老法师”。刘素华退休前是大企业的财会,数据统计、制表排班是行家里手。社区把48名党员志愿者交给他调度,卡口执勤时哪个点位、具体时段、哪几个人,刘素华总是安排得明明白白。

  今年,香铺营社区党委要求网格支部书记亮作为、扛担当,为每个老党员制作了“书记名片”,姓名、电话和照片都公示在网格最显眼的地方。“老旧小区杂事烦事多,一开始担心他们有顾虑。”但出乎许艾芳的预料,支部书记们个个都拍着胸脯保证,组织交代的任务,一定全力以赴。第十一支部书记唐章军挨家挨户敲门,引导老人注射疫苗;第四支部的姚小渊多年奔走,去年终于让石婆婆庵的居民用上了天然气;第七支部书记马维勇拍照写作编辑一肩挑,他的头条号几乎成了宣传社区工作的窗口……能人上岗,香铺营社区的“治理矩阵”越做越大。

  支部书记挺身而出,带动普通党员迅速集结。随着玄武区城建集团百子物业进驻,新街口街道去年实现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但部分沿街零散院落、独栋居民楼和开放式小区治理情况复杂,日常管理、安全防范、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盲区。香铺营社区号召党员和志愿者,建立一支“红色管家”志愿队伍。“招募令”刚发出,报名信息在党员微信群里刷屏。从宣传垃圾分类到排查安全隐患,从调解矛盾纠纷到收集百姓诉求,“红色管家”在居民、社区和物业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2.1平方公里的新街口街道聚居了近10万人,面对老旧小区、流动人口、群众诉求“三多”现实,基层治理必须在实践中探新路、出新招。“充分释放党建的引领力和凝聚力,把服务对象变为治理资源,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新街口街道党工委书记丁锴认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关键在于用好用活基层党组织,在链接外部资源的同时,最大限度调动居民自治积极性,激活“红色细胞”,畅通“神经末梢”。

  与香铺营社区不同,成贤街社区是南师附小的施教区,有1000多个孩子在学校就读,未成年人占比高。去年,社区党委与南师附小少先队组织联动,共同启动“红豆荚”党建项目,通过“敬老小天使”“楼道小卫士”“环保小喇叭”“勤俭小先锋”4个子品牌,让小朋友的志愿服务与基层治理需求“无缝对接”。

  社区书记万六梅没有想到,家长和孩子的积极性远超预期,一到周末,大小朋友们准时到社区报到。“18个网格全部建立了‘红豆荚’微信群,网格员兼任校外辅导员,群里的总人数很快就超过1000人。”她介绍说,今年正月十五,400多个家庭兵分几路,大人孩子走街串巷,给独居老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派送元宵,轰动整个社区。

  “红豆荚”既是孩子们的志愿服务平台,更是一个特殊的亲子载体。“一个孩子背后就是一个家庭,把他们牢牢抓在手里,就能形成强大合力。”万六梅已经看到变化。小手拉大手,越来越多以前从没到过社区的家长,开始真正融入进来。环境整治、核酸检测、科普宣传……只要有需求,网格员在微信群里一呼百应。

  暑假临近,万六梅更忙了。她正在对接共建单位东南大学,准备利用暑期为社区的孩子们开设20节“红豆荚”课程。另外,成贤街社区还计划在百脑汇广场开设“红豆荚”市集,把“小能手”“小工匠”们的艺术作品摆上货架,通过售卖设立公益基金,让孩子们的才艺得到充分展示,也在他们内心播撒志愿服务的种子。

  “红豆荚”的内涵越做越丰富,也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南京市工商联、南京市妇联等市级机关相继加盟,为成贤街社区导入更多资源。尝到甜头的万六梅也说:“学生家长是一座‘富矿’,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社区的党建触角肯定能拉得更长。”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