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护航,南通“焕新”文旅产业
2022/06/24 17:56  

  自2020年初以来,一场反反复复的新冠疫情给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带来了全面而深刻的影响,文旅产业首当其冲。经过两年多时间洗礼,疫情逐渐向好与系列政策帮扶下,文旅产业正加速复苏,逐步重回发展的正常轨道。

  坐标移向江苏南通,这里滨江临海、紧邻上海,不仅是蓬勃发展的一方热土,也是令人神往的文旅胜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作为旅游名城的南通,在后疫情时代果断打出政策的“组合拳”,为文旅行业“回血”注入了强心剂。

  新政促进文旅业回暖

  今年以来,南通文旅部门整合形成了文旅行业纾困惠企的“政策大礼包”,在文旅业态、重点领域、发展层次等方面持续发力,重新提振文旅产业的发展信心。

  今年4月,南通出台《关于帮助因疫情影响暂停营业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其中,就文旅行业推出暂退旅行社全部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强力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对符合条件旅行社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由80%提高到100%。

  两个月后,《南通市对组团来通旅游的市区旅行社奖补政策》发布并实施。根据该政策,今年6-12月,南通将对组织市外游客来通旅游达1500人住宿过夜以上的市区旅行社实施奖补,奖补资金总额达300万元。

  为了让每个企业知晓并熟悉纾困的条件、范围及补贴标准,市文广旅局通过多渠道开展行业宣传和解答,力争让政策红利真真正正惠及到每一家相关企业。

  近年来,随着旅游环境的变化,选择省内游、短途游的游客不断增多。为此,市文广旅局梳理了一批适合疗休养省级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乡村旅游区、红色旅游景区等建议名单,设计主题精品线路,同时发动市旅游协会编撰“好通游”精品线路,打造南通旅游品牌,积极带动行业活起来。

  除了对旅行社的精准服务,南通对景区给予的纾困政策也是雪中送炭。比如,崇川区发布《关于应对新冠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其中提到,对因疫情暂停营业的区管A级景区(国有景区除外),根据疫情期间的停业天数,按照2021年同期门票收入的10%进行补助。

  “依靠政策扶持,我们共收到了两百万元的政府纾困补助金,切实缓解了闭园带来的经济压力。”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董事长助理王飞说。

  此外,南通还通过“乡村旅游节”、“夏季游”等活动不断丰富文旅业态,促进文旅市场复苏回暖。市文广旅局根据“稳增长50条”中的相关政策,积极推出稳增长、扩消费、促发展相关举措。疫情期间,推出“云享文”、“5·18国际博物馆日”等系列活动,不仅为南通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找到全新抓手,更为文旅市场的“疫”后重启、市民对文旅消费体验诉求找到绝佳的释放窗口。

  政策的持续加码,为南通旅游市场迎来一波小高潮。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假期,南通市纳入统计的4家省级旅游度假区和47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2.3万人次,实现旅游景区消费收入1.32亿元,分别恢复至2021年同期的63.22%、54.1%。

  三方面响应国家战略

  尽管疫情对文旅产业形成一定制约,但政策扶持、经济稳定、消费结构升级等诸多有利因素也为文旅产业的未来发展构筑了美好前景。

  文化和旅游是南通亮丽的城市名片。发展文旅产业,南通搭乘国家战略机遇乘势而上:“一带一路”倡议以及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交汇叠加,如期实现GDP破万亿目标,着力构建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等,都为南通文旅高质量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机遇之下,南通如何擦亮这张文旅名片?首先,积极参与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合作,加速打造长三角新兴旅游目的地城市。比如,在周边省市客源市场外,加速拓展北京、内陆等远程客源市场,加强联动营销;推动“区域联动、部门联合、企业联手”大旅游营销模式;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介积极推出一批文旅网红打卡地,同时针对性地推出各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并运用大数据平台精准投放,提升旅游营销成效。

  第二,加强产业创新赋能,积极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增长极。据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葛锦坤介绍,文旅产业做大做强,要兼顾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挥1+1>2的功效。接下来,南通将以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90个文旅重点项目,集中形成一波文旅融合新的“引爆点”。

  第三,做强文化硬核,打造江海特色文化强市。“旅游的内核是文化,做大做强南通旅游业首先应繁荣江海特色文化。”葛锦坤表示,当地文化产业增加值已从“十二五”末的29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92亿元,年均增速达14%,占GDP比重从4.8%提升到5.27%,年均增长0.12个百分点。未来,南通将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方向,发挥文化和旅游各自优势,推动文化和旅游在多个领域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打造南通“话剧之乡”、叫响“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向建设江海特色文化强市目标加速奔跑。

  来源:凤凰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