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吴江“焕”新
2022/06/24 18:08  

  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标准开展城市和产业融合更新,以“微更新”和“包容式更新”理念实施城市更新重点项目,重塑和优化全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打响“江南文化看吴江”品牌,打造“城乡融合新标杆”。

  苏州吴江平望镇夜景

  吴江盛家厍街区

  焕然一新的吴江区震泽镇快鸭港

  盘存量提升城市品质内涵

  吴江区精准发力推动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划定工业保障线13.9万亩、保障线内现状工业用地9万亩,实现“小集聚、大分散”向“大集聚、小分散”转变。2020至2021年,吴江收回腾退低效工业用地5352.82亩,完成产业更新12150亩,盘活21300.68亩。今年5月,城市更新扩容,在原有14个项目基础上新增9个。其中,吴江岭郅智能制造及智慧供应链产业园、盛泽长三角供应链基地项目、桃源富乡小微产业园、震泽快鸭港综合整治等项目同步发力,日新月异。

  “微更新”托起群众幸福感

  高品质做好口袋公园、生态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成为吴江更新的发力点。口袋公园虽然规模不大,却紧贴百姓生活,是群众休憩、交流、娱乐的重要载体,更是城市更新工程中“小中见大”的展示窗口。近日,吴江区松陵城区两座口袋公园色彩斑斓、花团锦簇,让街角空间发生了精致变化,群众交口称赞。

  让古老运河焕发崭新生机

  “平望·四河汇集”以入选苏州“运河十景”为起点,通过对老粮仓、老浴室、老民居等建筑进行微更新、点穴式改造手法,为传统建筑空间创新赋能,形成了以运河生态岸线景观为核心主轴,以历史街区、遗产遗迹、京杭大集等为重要节点的大运河特色精品文化带。自2021年6月底“京杭大集”项目在平望开业以来,“运河生活”就以更年轻的方式重现在人们面前——奶茶店、文创空间、有“味道”的博物馆、书房、驿馆、渔市餐厅……这些网红新地标 “留住乡愁”的同时,被注入新的活力,实现了“新老共生、多片联动、景社共融、主客共享”。

  吴江松陵的城市更新项目以垂虹景区和松陵公园片区为重点,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功能互补、优势叠加的品质生活街区。正在进行中的盛家厍城市更新,着眼于复兴城市独特文化记忆,提升附近街区的环境品质,打造商业、艺术、自然融为一体的体验社区,形成吴江新风貌。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