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强力推进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
2022/06/27 17:30  

  风光旖旎的里运河畔,板闸遗址公园主体建筑已建成,从空中鸟瞰,如同两道缓缓开启的闸门,既有拥抱运河之势,又流淌出千年漕运的厚重文化气息。“板闸遗址公园不仅对板闸文物本体实施了带水保护,对榷关遗址、三元宫等进行修缮和布展提升,而且还规划建设了板闸及闸文化博物馆。”市大运河办建设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板闸遗址公园、中国水工科技馆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淮安市大运河百里画廊的引领示范工程。

  大运河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长河中展现巨大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文化力的伟大工程,是中华民族活着的、流动的精神家园。淮安是大运河连接淮河、长江、黄河的重要节点,素有“南船北马、九省通衢”之誉,“天下九督,淮居其二”之谓,是名副其实的“运河之都”。

  淮安市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相关精神,以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为目标,以建设大运河百里画廊为总抓手,加快推进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全力描绘大运河百里画廊如意安澜、泱泱治水、传世古堰、湖山胜境等“淮上四卷”,为淮安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系统谋划 绘就发展蓝图

  日前,淮安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淮安市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的实施意见》,突出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的统揽作用,展示大运河淮安段精华,注重内容整合统筹、功能提升植入、板块缝合联动,按照“文兴、水清、岸绿、业盛、人和”的建设思路,以项目为抓手,绘就“淮上四卷·运河八园”美丽图景。

  “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是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具体实践。淮安市从抢抓战略机遇、践行新发展理念、重塑城市复兴的角度,系统谋划、启动实施了基本覆盖淮安全域的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工程,聚力打造人文、生态、富民、宜居的综合性画廊。”市大运河办负责人说。

  谋划建设大运河百里画廊,如同创作一幅经典的山水画,需要以严整的形式构图、巧妙的布局,通过视点呈现、意向创造、意境升华,完美展现其独特魅力。按照“一年搭框架、两年出形象、三年创示范、五年展盛景”的目标,淮安市委托省规划设计集团编制沿大运河水域长约125公里的百里画廊市级战略规划,同步启动编制沿线各县区、交通通达、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等专项规划,逐步完善“1+1+N”规划体系。目前,市级战略规划与县区专项规划基本完成。

  规划水平直接影响大运河百里画廊的价值。大运河百里画廊主要围绕文、水、岸、业、人五个要素,着重打造总督漕运公署·古城复兴文化园、板闸遗址·水工科技体验园、清江大闸·城市客厅展示园、五河口·生态文明示范园、清口枢纽·漕运锁钥文化园、高家堰·郊野风光生态园、洪泽湖大堤·水上长城观光园、通济渠淮河口·水陆都会文化园,创作一幅景美蕴深、古今辉映的美丽画卷。

  市县联动 精心谋篇布局

  当前,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目标同向、行动同向,切实下好全市联动“一盘棋”、奏响合力攻坚“大合唱”。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市级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沿线各县区分别成立相应的网络组织,统筹推进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出台《淮安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着力构建“五园三带十点”主题展示区,形成大运河淮安段国家文化公园展示体系。出台全国运河沿线城市第四部、江苏省第一部专门针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淮安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各县区突出特色,明确建设重点。各县区以“十四五”发展定位为主要方向,结合各地区优势与特色,协同发展错位引导。从历史文化保护、城市更新改造、特色镇村打造、文旅融合提升、交通设施提升、绿色岸线打造等方面提炼重点项目,为县区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谋篇布局。

  清江浦区是淮安市中心城区的主体部分,也是大运河水系核心段落,围绕京杭大运河、里运河、二河等河道水系,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沿线高品质现代化城区的示范样板区。淮安区立足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伟人故里的展示窗口,围绕京杭大运河、里运河、“三湖一垠”等河道体系,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沿线展示“象征意义”的重要窗口。淮阴区聚焦古今辉映的水工科技、纵横交错的水系网络、两园驱动的产业格局,围绕二河、张福河、中运河、盐河、黄河故道等河道体系,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沿线城乡园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样板。洪泽区立足拥湖而立的城镇格局、历史悠久的治水文化、烟波浩渺的大湖风光,围绕洪泽湖沿线区域,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沿线独具魅力的美丽滨湖旅游城市。

  盱眙县聚焦山水形胜的自然格局、隋唐运河的文化底蕴、有滋有味的地方美食,围绕洪泽湖和沿线区域,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沿线现代化特色的山水文化名城。金湖县立足三湖环绕的生态优势、杉荷景秀的文旅资源,围绕三河和湖滨沿线区域,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沿线现代化水韵湖城。涟水县深耕城水相依的城市格局、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围绕盐河、黄河故道等河道体系,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沿线全国百强县。

  项目引领 打造精品力作

  1月6日,2022·淮安大运河百里画廊项目开工。此次集中开工6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50亿元,涵盖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等类型。据悉,今年百里画廊“淮上四卷·运河八园”计划实施重点项目8个、配套项目4个,总投资约360亿元。

  项目是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最有力的抓手。去年以来,淮安市高质高效、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加快推进中国水工科技馆项目建设,水工科技馆本体预计2023年底建成,三期项目运河国际交流中心计划2025年底建成。实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形象识别系统(二期)项目,导入洪泽湖大堤核心展示园、里运河集中展示带、清口枢纽核心展示园、高家堰集中展示带等区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识系统。西游记文化体验园投入运营,中国漕运城正在推进招商工作,蒋坝彭祖文化旅游综合体乡村集市主体建成。清晏园古建修缮工程、大运河里运河城区段市管水利设施景观提升工程全面竣工。华强方特复兴之路文化创意示范园完成全部土建工程,其中东方欲晓主题公园开园在即。

  培育载体,加快文旅融合。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思路,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大运河全域旅游体系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运河沿线基础设施、功能布局,编制运河旅游精品线路,促进文化、生态和旅游功能融为一体,构建立体化的文旅空间。去年以来,淮安市全面启动淮安运河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建设进入“快车道”。淮安大运河文化带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助推淮台两地文化交流。

  生态优先,强化环境治理。近两年来,淮安市着重推进完成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提升绿色航道大运河里运河城区段市管水利设施景观品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坚决打好大运河沿线碧水保卫战、持久战、整体战,让运河水韵之美成为淮安打造“江苏美丽中轴”的最佳诠释。

  “淮安市将以推进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为统领,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市、县区联动,打造古今辉映的人文画廊、蓝绿交织的生态画廊、转型升级的富民画廊和美好幸福的宜居画廊,使之成为江苏大运河文化带精华空间、美丽淮安高质量建设示范区、大运河沿线最美旅游目的地。”市大运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淮海晚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