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古柏社工站:“五社联动”聚合力 “敲门行动”暖民心
2022/06/28 15:0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社工站在解决民生兜底保障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和重要作用,高淳区古柏街道社工站聚焦辖区内困难群众需求,充分调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自6月18日起,针对辖区内902名残障人士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入户走访问卷需求调查工作。

  发挥“五社联动”,提升服务合力

  街道社工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起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依托、以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五社联动”机制,合力提升民生兜底保障服务保障质量和专业化水平,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走访前,社工站发挥定点社工专业优势,在做好残障人士所需服务计划的基础上,挖掘辖区内的10名热心居民及党员志愿者,充实入户走访参与力量。走访中,积极搭建社区支持平台,发挥社区工作人员桥梁纽带作用,协调联动,实现“社工+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的最大化合力,推动入户走访调查工作顺利进行。

  强化精准培训,提升服务技能

  为了更全面、专业和便捷地开展辖区内残障人士精准入户调查工作,6月17日,街道社工站举办以“志愿同心 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志愿者培训。由于入户调查对象为残障人士,此次培训内容包括入户准备、访问技巧、注意事项及应急处理等内容,邀请专业老师对入户调查目的、要求和问卷内容进行细致讲解,并对“如何敲门”“如何自我介绍”“如何取得被调查者的信任”等实际入户探访技巧开展积极互动,着力提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确保此次入户走访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暖心“敲门行动”,提供精准服务

  本次入户调查“敲门行动”将走访辖区内13个村(社区)902名残障人士,重点调查就业需求和服务需求,进一步建立提供照顾、康养、娱乐休闲、技能提升等服务机制,提高残障人士生活品质。走访中,社区志愿者带着问卷,与每一位残疾人士及其家属都进行沟通交流,耐心倾听他们近期的基本生活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认真记录相关信息和需求。同时积极向他们进行惠民政策的宣传和解读,鼓励他们自信自强、乐观面对生活。

  此次入户走访调查工作,初步掌握辖区内残障人士的基本信息,并建立良好的服务关系,为有效开展活动和服务提供重要依据。下一步,街道社工站将对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形成需求清单和需求调查报告,为辖区内残障人士提供精准服务。

  通讯员:赵蓉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