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
2022/06/29 18:16  

  昨天是第十八个“苏州文化遗产保护日”,万众期待的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也正式开园啦。

  一穗穗饱满的稻谷孕育了文明富饶的鱼米之乡,一件件精美的玉器雕琢出美轮美奂的苏工苏作,一片片温润的纺织品妆点了苏州这座名副其实的丝绸之府。

  透过“时空之门”,我们仿佛跨越了6000多年的历史长河,掀开地表,珍贵的文化遗产激荡着江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草鞋山遗址,位于阳澄湖南岸,被称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 “世界稻作文化的原乡”,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长江下游太湖流域的草鞋山遗址对于研究长江下游地区文明化进程与国家起源具有标杆意义。草鞋山遗址是江南史前文化的中心聚落,遗址保存有长江下游史前文化完整的发展序列,再现了长江下游史前人类历史的发展史,是长三角地区历史发展的一部完整的“地书”,具有考古学上的里程碑意义。

  同时,草鞋山遗址的发现推动了长江下游区域早期文化尤其良渚文化研究的深入,进而拉开了对良渚文化时期社会结构、宗教礼仪与文明进程研究的序幕,继而带动了太湖地区及杭州湾地区的史前考古工作全面开展。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的正式开园,必将推动草鞋山遗址保护利用迈向新的阶段。

  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的正式开园,标志着草鞋山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也标志着草鞋山这片热土所蕴含的文化瑰宝走进大众视野,这里将逐步成为探源江南文明的首选地,成为一张展示园区文旅融合的“金名片”。

  园区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国家、省、市各级主管部门和专家的关心指导下,持续开展草鞋山遗址保护,大力推动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致力于让陈列在草鞋山遗址上的文物活起来。

  未来,园区将遵循“边发掘、边保护、边展示、边研究、边宣传”的原则,深入挖掘和研究草鞋山文化内涵,围绕遗址公园建设、考古发掘与研究、品牌宣传活动等重点工作,讲好草鞋山“江南文化”源头故事,努力把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为在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具有一定代表、展示江南史前文化、持续进行考古发掘、在考古界影响重大、深受市民喜爱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来源:苏州新闻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