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江架起“世界第一跨”!
2022/06/29 18:23  

  6月28日上午,长江上又一座世界级跨江工程——张靖皋长江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开工。令人瞩目的是,这座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将一举创下六个“世界之最”,并以一桥沟通三市,牵起跨江融合发展新纽带。

  张靖皋长江大桥示意图

  新的“世界第一跨”有多长?

  张靖皋长江大桥跨江段全长7859米,设置南、北两座航道桥及南中北三段引桥。跨长江主航道的南航道桥为主跨2300米的超大跨径悬索桥,跨如皋中汊的北航道桥为主跨1208米的悬索桥,设计难度大、科技含量高、施工技术复杂。

  其中,跨长江主航道的南航道桥堪称“世界第一跨”,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类比一下江苏其他悬索桥,脑补一下画面。

  这里要解释一下“跨径”这个概念,可以简化理解为两个主桥墩之间的距离。以泰州大桥为例,这座主跨1080米的三塔双跨悬索桥,双跨长度加起来为2160米,比张靖皋长江大桥还少了几百米;再看此前创下国内最大跨度悬索桥的南京仙新路大桥为1760米跨径,张靖皋长江大桥的南航道桥在此基础上又提升了540米。

  记者在开工现场了解到,南航道桥作为张靖皋长江大桥跨江段控制性工程,在前期研究阶段,综合考虑了桥位处河势、通航、防洪等建设条件和控制因素,不仅要避免在12.5米深水航道及其摆动范围内设置桥墩并综合考虑适应未来航道变化,还要控制江域范围内大型阻水构件的数量及规模以满足河势、防洪相关要求,由此创下六项“世界之最”。

  挑战六项“世界之最”和六个“世界首创”

  张靖皋长江大桥的南航道桥建设将一举挑战六项“世界之最”:它是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南航道桥主跨2300米;它将拥有世界最高悬索桥索塔,南航道桥主塔塔高350米;搭配世界最长高强度主缆,长度4400米,主缆强度2200MPa;筑就世界最大复合地连墙锚碇基础,南航道桥南锚碇基础长110米,宽75米,地连墙深83米,基坑开挖51米;世界最长连续长度钢箱梁,南航道桥为2300+717米两跨吊连续钢箱梁悬索桥,最大连续长度3017米;还将安装世界最大位移量伸缩装置,达到3120毫米。

  通过理论计算、专题研究、模型试验和工艺试验,南航道桥在建设过程中还将实现六项“世界首创”,包括:首创超大跨度悬索桥主缆自平衡结构体系;首创超高钢箱—钢管约束混凝土组合索塔;首创超大规模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锚碇基础;首创超大型自行走装配式索鞍;首创智能感知可更换锚固体系;首创全桥一体化智能防腐体系等。

  一桥牵手三市,苏州、泰州、南通间架起新通道

  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李洪涛介绍,张靖皋长江大桥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中明确的“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过江通道项目,也是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明确的过江通道重点实施项目。项目建设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跨江融合发展、建设高水平扬子江城市群等具有重要意义。

  大桥位于江阴长江大桥下游约28公里,沪苏通大桥上游约16公里,连接苏州、泰州和南通三市。项目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跨江段及引桥采用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南北接线路段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未来,南通西部地区与苏南、上海之间将通过张靖皋大桥连通,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更好地提高交通服务的支撑能力,对跨江融合战略的落实具有积极的意义。”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曹晓见说。

  2025年江苏将累计建成过江通道23座

  自2021年11月实施临时工程以来,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按总体目标有序推进,基本完成栈桥、平台、过江电缆等临时设施建设,目前正在开展两区三厂、主辅塔连接栈桥施工及地连墙原位工艺试验。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后,年内将加快推进地连墙、地基加固现场工艺试验和索塔桩基础施工,为2023年全面完成地连墙墙体、索塔桩基和承台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还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近年来,江苏交通运输系统加快补齐过江通道突出短板,累计建成过江通道17座、在建8座,苏通、泰州、沪苏通等长江大桥创多项世界第一,长江两岸设区市均有过江通道直连。到“十四五”末,2025年计划建成南京和燕路、建宁西路、仙新路和龙潭、常泰、江阴靖江等6座过江通道,累计建成过江通道23座,实现隔江相望的县(市)均有过江通道连通,过江通道瓶颈基本缓解。

  来源:扬子晚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