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软文化”展现“硬内核”
2022/06/30 17:57  

  悠久的淮扬美味、多彩的教体器具、新颖的文创产品……6月28日,2022淮安文化产业嘉年华在华强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园举行。现场,淮安特色文化产业、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吸引观众驻足、点赞。“软文化”变身“硬产业”,向世界讲述淮安故事。

  昨日,淮安特色文化产业、产品集中展示体验活动移至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继续进行,吸引了更多关注。本次活动将延续至7月3日,欢迎市民前往观看。

  淮安“味道”撩味蕾

  作为世界美食之都,在淮安,食从来不止果腹,更是一种文化、一个产业。展示体验活动现场,盱眙龙虾、金湖荷花、洪泽湖大闸蟹共同构成“特别节庆展”,向各地观众展现淮安“味道”。“我们的螃蟹全部是生态养殖,吃天然水草,吃得好,长得自然壮!”淮安洪泽湖董大生态大闸蟹有限公司负责人拿出的螃蟹个大体肥,重达一斤四两。盱眙龙虾节展厅设置钓虾体验区,手持钓竿耐心等待,红彤彤的龙虾上钩的是美味,更是满足。金湖荷花节展厅,荷香阵阵,绿意融融,一朵小荷花绽放大“金”彩。

  水土孕育美食,巧手加工美味。在创意农业展区,白马湖的水产遇上淮安人的巧手,结出别具匠心的美食硕果:五汁饮,以梨汁、藕汁、荸荠汁、麦冬汁、鲜芦根汁为主材,美味又清肺;葵花油马菜包,用葵花油烹调原生态马齿苋菜,绿色又健康;茉莉龙珠茶,花香和茶香融合,润喉又润心……“一个白马湖都有这么多美味,淮安人真是吃出了讲究,吃出了门道!”看着眼花缭乱的美食产品,在淮客商王建明不由竖起大拇指。

  淮安“文教”启心智

  美食撩胃,教具启智。“这黑乎乎的小东西干啥用的?是U盘吗?”在文教玩具展区,一个钥匙扣引起众多观众好奇。“这是口琴,别看个头小,但有四个孔八个音,一般的歌曲,都不在话下。”说罢,江苏东方乐器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现场演示起来,悠扬的乐曲让现场观众拍手称赞。“这个只卖八块钱,质量和做工都很好。”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在淮安经营多年,既生产乐器小玩具,也制作专业演奏器具,产品主要出口国外,很受欢迎。

  一家文具公司将清江浦楼等淮安标志性建筑刻画到尺子上,古朴典雅,充满淮安风情。“这个设计很好,我要买一套回去送给孩子,既做旅游纪念品,也有助学习。”游客陈女士说。

  “看,这么多化石和动物标本。”江苏化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开磊,直接开来了一辆博物展车,车内面积不大,展品却跨越亿万年,吸引许多孩子观看。“这些化石和动物标本,有些是采购的,有些是自己收集的。通过举办展览,既能向小朋友普及自然知识,也能获得收益。”

  活动现场,蔚象传媒邀请女艺人现场放歌,这是淮安市一家互联网娱乐艺人成长平台,目前已拥有优质艺人超4000名。“通过互联网,这些艺人能更好地讲述淮安故事、传播淮安文化。”企业负责人说。

  淮安“创意”悦生活

  活动当天,还进行了2021第七届“智创淮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示,淮安创意让许多观众大开眼界。

  新潮与考古如何结合?“我在黄岗修文物”系列盲盒给你答案!该产品将淮安黄岗遗址文物复制品碎片藏于泥土中,挖开泥土,消费者通过拼接可获得完整产品,还可拿到文物在新石器时期的使用场景说明。“这个盲盒真有文化内涵,我都想买回去送给孩子。”陈女士看后心动不已。

  “用它吃饭,秀色可餐!”市民周先生所说的餐具名叫“运河记忆淮扬菜”,它的菜盘通体蓝色,像古代帆船船身,筷架则似波浪,创意巧思让美味从运河深处流淌而来。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扬州相关文创企业应邀到场,带来剪纸等传统手工艺品,让淮安观众大饱眼福。“淮安和扬州同是世界美食之都,同处大运河畔,淮安人文底蕴深厚,双方文化产业上有很多合作空间,希望未来携手共赢。”一家扬州文创公司负责人说。

  来源:淮安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