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绿更江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10个重点项目同步开工
2022/06/30 18:09  

  6月的沪苏浙交界处,绿意盎然。6月30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共同举行潮涌浦江•示范区先行启动区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水乡客厅蓝环工程(青浦、吴江段),江南圩田展示园一期、桑基鱼塘展示园一期等1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使示范区的生态底色更绿,江南基因愈发鲜明。

  “样板间”水乡客厅建设马力全开

  本次示范区开工建设的10个项目总投资约50.7亿元,主要聚焦于生态绿色、互联互通两大领域,生态绿色共8个项目,分别是水乡客厅蓝环、江南圩田展示园一期、桑基鱼塘展示园一期、元荡三期、蓝色珠链一期、祥符荡生态修复提升工程、伟明环保提标改造工程、竹小汇零碳科创聚落一期;互联互通类2个项目,分别是长湖申线黎里大桥改建工程和G318沪青平公路方厅水院段改线工程上海段。

  如果说一体化示范区是长三角的“试验田”,那么由江浙沪三地合力打造的、地跨青吴嘉的水乡客厅就是示范区的“样板间”。记者注意到,水乡客厅是此次建设的重中之重,包括水乡客厅蓝环工程、江南圩田展示园一期、桑基鱼塘展示园一期、G318沪青平公路方厅水院段改线工程在内的4个项目均加足马力,大力推进。

  水乡客厅蓝环工程是链接沪苏浙两省一市交界区域、串联水乡客厅功能组团的标志性工程。蓝环工程全长约30公里,总投资23.7亿元,此次开工的青浦段和吴江段作为蓝环的北环,总长约19公里,以建设成为“锦绣江南、十里画廊”为目标,将集中展示水乡客厅水生态治理的新成效、一体化制度创新的新成果。

  蓝环工程鸟瞰图。

  江南圩田、桑基鱼塘、水乡湿地三大主题展示园是水乡客厅内的核心绿色生态空间,“三园”总面积约710公顷。其中,江南圩田展示园一期面积约190公顷,总投资1.93亿元,通过构建生态净化塘体系,结合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和生态灌溉沟渠建设,展示田水联动的农业面源污染生态阻控与治理技术,实景呈现悠久的农耕及圩田文化场景。桑基鱼塘展示园一期面积约222.15公顷,总投资约2.5亿元,将现代生态科技和传统理水治水智慧融合,向世界展示新江南田园的水乡文化基因。

  G318沪青平公路方厅水院段改线工程全长约1.5公里,总投资近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串联水乡客厅方厅水院、创智引擎、科创学园等功能组团,为水乡客厅核心区的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无界的元荡:元荡岸线生态修复整体设计方案。

  除了水乡客厅,其它项目建设也在加速推进。元荡,是横跨上海和江苏的核心跨界水体。元荡岸线生态修复及功能提升(三期)工程全长3.1公里,项目投资约5.8亿,在青浦、吴江两地联合推进一期和二期的基础上,今年全面启动三期建设,将于年底前实现元荡23公里岸线的整体贯通,充分发挥了一体化治理、联保共治的示范效应。长湖申线黎里大桥改建工程全长1.59公里,项目总投资4.1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连接跨江苏、浙江的太浦河两岸,满足群众便捷出行的需求,促进区域间要素流动。

  跨区域一体化开发建设的背后是什么?

  近邻变“紧邻”,个体成“一体”。这些重点项目体现了一体化、高质量的特色内涵,其开工建设的背后是一体化制度创新的强有力支撑。

  比如,元荡岸线生态修复及功能提升工程根据“总体设计、分段实施”的原则,在先期完成一、二期项目的同时,形成了“六个一”(共谋一个项目、共建一批机制、共绘一张蓝图、共商一套标准、共推一份计划、共管一个运维)的跨域建设新机制,正是基于这一机制,才使元荡岸线在年底前能够全线贯通。

  再比如,蓝环工程作为水乡客厅跨域标志性项目,实施过程中遵循一张蓝图管全域、一套标准管品质、一个主体管开发、一个平台管实施、一体化制度管治理的水乡客厅“五共”机制,严格依据水乡客厅规划实施,按照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要求统一建设标准,由水乡客厅公司统一开发建设,依托水乡客厅开发建设指挥部统一协调推进,积极探索构建跨区域一体化生态绿色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新模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作为跨域项目,由执委会统一立项,后续审批中结合三地实际,分类推进,形成统分结合的一体化审批新路径。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