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淳溪:浓浓包子香 赤诚敬老情
2022/07/05 16:16  

  农历六月六在民间被称为天贶节,是传统的民俗节日,高淳一直有“六月六吃包子”的风俗。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淳溪街道南漪社区、薛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齐聚一堂,包包子、送温暖,与小朋友体验劳动的乐趣,与老人们品味民俗乐趣,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7月4日,南漪社区联合南漪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办“传承民俗文化 感受劳动乐趣”为主题的做包子活动,志愿者们有老中青妈妈,也有可爱的小朋友。拌馅、和面,捏成小面胚,面胚压成圆片,包上肉馅,再细细捏出一圈圈的褶皱,一个包子就做好了。年纪大的妈妈们眼疾手快,包包子又快又好看。年轻点的妈妈们心灵手巧,虽然速度慢了点,但是包出来的包子也是一个个小巧可爱。居民刘阿姨耐心地给现场的孩子们分享做包子的关键技巧,“包子皮一定要边缘薄,中间厚,这样才能更好捏褶。”小朋友们认真听讲,在大家的帮助下化身为一个个专业小厨师。很快,可爱的小包子们诞生了。做好的包子放在桌面上再次发酵后就装入笼屉中开始蒸。

  浓浓的蒸汽从蒸笼里散发出来,包子的香味也在空气中弥漫,“出笼咯!”热乎乎的包子端到了台面上,吃着自己亲手包出来的包子,阿姨和孩子们脸上都溢满了欢快的笑容。包子蒸好后,社区还邀请周围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一起吃包子唠家常,其乐融融。

  六月六蒸包子活动十分受居民欢迎,此次亲子携手共做包子,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传统文化,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同时增加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体验劳动快乐,体会“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教育孩子们倡导互助友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一天,薛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村康怡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百善包子宴,浓浓敬老情”活动,发动村妇女、老人们一起包包子。村民一起参与和面、揉面、调制肉馅的劳动中,一起讨论“六月初六吃一宝,日子顺利添财宝”的习俗,这一天,长辈们会亲手制作美味的包子分享给自己的家人,来寄托一种美好的愿望!

  热腾腾的包子好了,老人们开心地吃着热腾腾的包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连连夸赞包子味道好。

  把爱心包进包子,把温暖传给老人,薛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行动践行着“尊老、敬老、养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老人们时刻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

  通讯员:蒋素云、邢亚玲、王萌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