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淳溪:文明有宁 共驻同行
2022/08/01 16:51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居民群众法律意识,提高依法维权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并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8月1日上午,河滨社区联合结对部门司法局、医疗保障局、财政局、国资委、移动公司、共同开展“文明有宁,共驻同行”知识讲座活动。

  本次讲座围绕民法典、医疗政策宣传、防电信诈骗三个方面展开,特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徐佳律师到社区为居民开展了一场专题法治讲座,讲座内容丰富,致力于让党员有所收获,影响更多的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归避风险,防范未然。民法典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保护屏障,包含人民生活的诸多方面,民法典的实施废除了九部法律,其中包括婚姻法,徐律师将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与婚姻法向大家作了详尽地比较说明,并以案释法,重点讲解了夫妻的共同财产和个人财产、对于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的法律制、夫妻共同债务认定的前后变化、设置离婚冷静期的意义。

  紧接着,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医疗保险待遇、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认定、特殊病备案办理、手工报销等政策进行了细致地讲解,讲座活动气氛非常热烈。

  随着社会的进步,电信诈骗手段越发“高明”,电信诈骗往往发生的始料不及,针对如何识别防范诈骗,最后,工作人员还给大家讲解了经典的22个诈骗术、常见手法以及其共同规律,通过常见现象来引导大家善于学习法规,增强法治意识,防患于未然。总之,不明来电别轻信,汇款诈骗别大意,提高防范意识,远离电信诈骗。

  另一边,司法局和医疗保障局还在现场设置了法律和医保政策的便民咨询点,接受社区居民的咨询,并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国资委的志愿者还给居民发放文明健康宣传页和消防安全宣传单页,进一步提高了小区内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又有实例,使居民受益匪浅,并对学法、守法、用法以及防电信诈骗方面的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社区居民还纷纷表示,通过讲座,自己对医保政策的理解更加透彻了,为自己更好地享受医保待遇起到了促进作用,受到了大家一致欢迎和高度好评。

  通讯员:甘霖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