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开讲前夕,锡剧名家周东亮这样谈苏东坡与大运河
2022/08/03 17:29  

  伴随着古运河的千古潮声,仿佛从历史深邃处款步而来,谈及首次在舞台上演绎一代文豪苏东坡,即使已时隔半年,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仍心潮澎湃。8月5日下午2点半,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华日报社承办的“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将在南京开讲。本次活动以“苏东坡与大运河”为主题,在开讲前夕,周东亮接受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的专访,娓娓道来锡剧《苏东坡》背后的故事以及自己对运河的情感。

  今年1月8日,是苏轼985岁生日。当天,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上以“背诵全文天团成员”“宋朝最有文化的吃货”“北宋文坛CP狂魔”等崭新的角度对其进行解读,用“人人都爱苏东坡”的诙谐方式表达对这位“宝藏文学家”的喜爱。五天后,1月13日,苏轼的故事在江苏常州首次被以锡剧的形式搬上舞台,赢得一片喝彩之声。

  元丰三年(1080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锡剧《苏东坡》的开篇即从这里写起。“带着观众一点点地去认知和感受,他是怎么从过去的文人苏轼,变成开垦十亩坡地过着种地、写诗、做饭生活的‘苏东坡’,以及这种身份的变化带给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情趣的深刻变化。”周东亮介绍说。

  苏东坡的人生经历,周东亮并不陌生,但是演绎这位在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文化名人,让他对苏东坡有了一次“沉浸式”的了解,创排期间,周东亮阅读了大量苏东坡的作品和文字视频资料,“只有透彻了解并且注入自己的理解,在舞台上才会有细微生动的表现”。会生活、有韧劲,“此心安处是吾乡”是苏东坡“随遇而安”的人生态度,“但是应该看到,他走到哪里都能在那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爆发出新的火花。”

  很多著名诗人都留下过“醉酒”美谈,苏东坡也不例外,周东亮反复琢磨得出自己的感受:“比如同为大诗人,诗仙李白也喜欢饮酒品酒,但他们醉酒的特点与情怀是不一样的”。

  苏轼经常喝醉,是因为他酒量不好,但是他很喜欢喝酒带来的那种感觉,在《稚酒赋》中苏轼说“吾饮少而辄醉兮,与百榼其均齐”。意思就是我虽然酒量不好喝一点就醉,但我体验到的快乐却和那些可以畅饮百杯的人一样,可见苏东坡对于喝酒这件事的理解,是很有境界的,他不和别人比酒量,但却懂得体验喝酒的快乐。

  “蒙蒙春雨湿邗沟,篷底安眠昼拥裘。知有故人家在此,速将诗卷洗闲愁。”水上流淌出的诗句,负载的是诗人苏东坡的萧索离愁和对友人的眷恋。

  很多人并不知晓,集文学家、诗人、书法家、画家、美食家于一身的苏东坡还是一位“运河人”。据考证,以开封为起点,他曾经19次经过大运河,留下数百篇诗文,并最终在运河边的常州终老。

  “我们排剧的时候也注意到苏东坡和运河的关系,所以虽然没有着重或者刻意点出运河,但是运河整个是贯穿其中的。”据周东亮介绍,有一幕“夜游赤壁”的戏,恬淡诗意的宋画被运用到舞台背景当中,一个个简约、雅致的宋代场景跃然而上,同时也侧面呈现了古运河的美。“而且苏东坡在运河两岸留下了很多墨宝,他的人生与运河是有着不解之缘的。”

  运河不仅传承千年古韵,流淌至今,依然滋养着两岸人民。勾连乡愁、承载情怀,作为江阴人,周东亮坦言悠悠古运河可以说是自己的人生底色、文化底色,他笑着说:“和大运河太亲近了,小时候还在大运河里游过泳。大运河对我们来说,既是承载文化的历史河道,更是我们相依相伴的生活生命之河。”

  “去紫绶,着布衣,晚景岁月常州享”,在锡剧《苏东坡》全剧尾声处,常州山水之间,晚年苏轼与百姓的声声唱酬,传至天际……运河深处有人家,穿梭于烟火气中,历史之河风雅而行,留下余韵悠长给今人细细品味。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