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淳溪:党建引领民生善治 入户入心巧解民忧
2022/08/05 09:16  

  今年以来,南京高淳区淳溪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走村入户“百村百事”大走访大落实行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更加精准有效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民生揪心事,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紧盯“民之所难” 解决好老百姓的烦心事

  今年50岁的尹女士,生于淮安,后嫁到高淳区,育有一女一子,女儿收入微薄,儿子性格封闭。2019年,其丈夫不幸因病去世,尹女士精神受创,确诊为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由于多方原因,当年她婚嫁高淳时,户口并未迁入,长期空挂在原籍,未能享受到本地医疗保障,致使医疗支出压力大,日常生活难以维持。

  高淳区政协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提交高淳区领导小组协调,召开协调会。南京市公安局高淳分局淳溪派出所迅速反应,积极作为,展开调查工作。村委会也尽职担当,主动沟通对接。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最终按照程序为她开具了相关证明,实现了尹女士多年来的“户口梦”。经多方努力,不仅为她解决了医保难题,村委会还以每月补助救济1000元的形式请敬老院帮助解决尹女士的衣食住行问题,从此她的生活起居有所保障。

  紧盯“民之所需” 多措并举保障基层就业

  高淳区淳溪街道征地代劳、退捕禁捕后失业人员较多,通过入户走访、一线调查等方式,了解到许多失业群众有就业意愿。街道人社所及时摸清失业人群就业诉求、个人意向、薪酬期望等情况,精准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想方设法为失业待业人员创造良好的就业条件,促进失业人员就业。截至目前,已开展8次技能培训,共培训学员320人,包含中式烹调师、面点师、育婴员、保育师等热门职业。通过系统的技能培训,调动就业困难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拓宽就业途径。

  淳溪街道人社所还积极主动走访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为用工企业搭“平台”,帮求职人员建“桥梁”,推动稳岗、增岗,有效畅通失业人员求职渠道。今年以来,淳溪街道已开展5场招聘活动,70余家企业共提供82个岗位、近878个用工需求,92人填写求职登记表,58人与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淳溪街道人社所所长邢燕慧介绍:“很多失业群众由于年龄、技能等各方面限制,缺少岗位竞争优势,因此我们为他们介绍适合的就业岗位,积极引导他们参加技能培训,提高自身技能水平,以便找到合适的工作。”

  紧盯“民之所忧” 筑牢反诈防非坚固防线

  为深化大走访行动成果,淳溪街道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走访过程中积极做好反诈防非宣传,主动开展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宣传工作。高淳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挂钩走访淳溪街道邢丰村时,结合单位职能,在当地开展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系列活动。

  近日,辖区内多个小区、商圈、生活超市等居民密集区域“亮”起反诈标语,被居民评为最美反诈夜景。南京市公安局高淳分局淳溪派出所负责人介绍:“我们先后在如意山水、中交荣域、大丰景苑等小区投放了16个移动式镭射灯,通过构建防诈‘前哨联盟’,共同筑牢反诈坚固防线。”

  今年以来,淳溪街道共开展各类反电诈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单页2万份,网格员累计开展各类入户宣传20余万次,网格员累计面对面劝阻近500人。上半年,淳溪街道电诈案发生量同比下降50%,反电诈工作成果显著。

  据了解,淳溪街道“百村百事”大走访大落实行动共走访870多户居民,收集问题397个,解决率达99%。接下来,淳溪街道将以此次行动为契机,集中力量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实实在在为民服务,实现群众获得感成色足、幸福感可持续、安全感有保障。

  通讯员:马珍丽、王萌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