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好人”孔秋福:勇救落水村民显大爱
2022/08/09 10:41  

  近日,南京市高淳公安分局固城派出所向固城街道孔秋福送去“南京好人”证书,褒扬他的善行义举。

  孔秋福是固城村新建自然村村民,今年55岁,曾经是一名泥瓦匠,吃苦能干,勤劳朴实。2021年7月的一天清晨,他和往常一样在院子里打扫卫生。离他家不远的地方是新建村最大的一个池塘,清淤后深不见底,周边几个村的村民们都习惯在这淘米洗菜。

  清晨的村庄格外宁静,大部分村民还沉睡在甜美的梦境中。“救命啊!”突然间,一声惊呼划破了宁静。孔秋福听到声响传来,感觉事情不妙,他立刻丢掉手里的扫帚,夺门而出,飞奔到池塘边,只见一位妇女正在池塘深水处拼命挣扎呼救,不断呛水,情况危急。孔秋福见势,毫不犹豫地脱下鞋子和外套,猛地扎入水中,尽全力迅速游到落水女子身边,奋力将其救上岸。

  被救女子名叫王爱莲,是孔秋福的邻居,不会游泳,早晨起来去河塘边清洗衣服时不慎落水,救上岸时已被水呛得一度昏厥。所幸施救及时,王爱莲并无大碍。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王爱莲仍感到胆战心惊,对孔秋福的相救感激不尽。王爱莲表示:“我在水里拼命地挣扎,突然,一只手拉住了我,把我救上了岸,我很感动。”

  危急情况,见义勇为本就是义举,更令人佩服的是,孔秋福本身身体状况并不好,几年前不幸罹患尿毒症,每周都需到医院进行三次透析,长时间的治疗导致手臂上已经留下了很深的针孔,身体大不如前,只能在家中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谈起当时的选择,孔秋福笑呵呵地说:“危急关头,生死面前,救人义不容辞。”

  除此之外,孔秋福为人和善、乐观向上,还积极为村庄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去年夏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孔秋福主动报名参加志愿防疫服务队,参与村卡口执勤。平时,孔秋福关注村居环境卫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普及与宣传,以身作则打扫房前屋后卫生,保持干净整洁,维护村居环境。

  “孔秋福的精神值得发扬,希望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多行善事,多见义勇为,让这种爱在全社会进行传递。”固城派出所教导员傅剑波表示。采访中,孔秋福告诉记者,他是一个乐观的人,如果下次再发生这种情况,他还是会奋不顾身地救人。

  孔秋福虽身患疾病,但满腔热血、一身勇气。他这样的凡人义举树立了道德新风,彰显了南京作为博爱之都的本色,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引领着群众一起向上向善。

  通讯员:柳江宇、孔令谦、杨彩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